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记(2):抗击疫情,他们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 ——我校安全保卫人员抗疫纪实

  出处:宣传部、保卫处    日期: 2020-02-20 23:16:38 点击数: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在关键时刻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守护校园安宁。

他们,就是学校保卫处的全体干部职工!

快速反应 建立防控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1日,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保卫处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吹响集结号,成立了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时间组织队员安装挡板、打围、封闭三个大门,只保留东门作为车辆和人员进出通道;实行门岗与巡逻管控相结合,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把控人员和车辆出入校园,坚决筑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湖北工业大学拥有校舍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安全管理尤其是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消毒使用的医用酒精属于高度易燃易爆物品,对消防安全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保卫处组成专班,对校园楼宇进行不间断消防安全巡查,有力守护了校园的消防安全底线。

全力以赴 把好入门关口

做好疫情防控,首先要做好校园门岗的管理工作,尽一切可能防止感染人员和被污染车辆进入校园。

保卫处一方面坚持“刀口向内”,加强队员日常管理,要求队员尽量分散住宿,严禁私自离校外出;每天上岗前做好全身消毒,穿戴一次性隔离服,定时测量体温,确保全体门岗执勤人员自身的健康。

同时,从严落实属地政府部门关于防疫期间人员车辆管理规定,对进出门岗的人员、车辆驾驶员、乘客等严格测量体温、核查证件;对体温异常、非本校师生家属和未戴口罩人员坚决不予放行,全力以赴守住校园师生健康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关卡。

责任在肩 忠于岗位职守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这是保卫处党支部立下的“军令状”。由于武汉“封城”,校外以及武汉之外的同志无法返回工作岗位,保卫处不得不在人员到岗率不足60%的情况下,迎接防控工作的挑战。但保卫处所有在校的干部职工没有丝毫犹豫,不计得失,迅速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防控初期,学校各种物资严重不足,保卫处领导班子开车四处为队员购买口罩、酒精、84消毒液、手套等防护品,同时自费数千元给队员购买排骨、冷冻食品、汤圆、快餐面等物资,解决值班人员吃饭问题。

保卫人员起初没有隔离服,一只口罩,一部对讲机,一个喇叭就组成了他们的战斗装备,但即使这样,他们也丝毫没有退缩,哪怕是在雪花飘飘的寒冷冬夜,依然恪尽职守。

交通管理科负责人陶德顺,作为一名党员每天在岗,坚守一线,事无巨细,指导和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校园110主任梅成龙,寒假以来无暇顾及自己80多岁的父母,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在封闭校园的任务中,他全力组织、协调人员,肩挑背扛施工材料,封闭部分校门、行人豁口,增加校园进出口防护栏杆,仅用一天时间封闭并加固了4个校门,而他和队员在安装防爬倒刺时,手上多处被割破流血,都没注意到。

“我要和兄弟战斗在一起”,治安科党员杨磊同志,得知武汉即将封城,连夜驾车从外地返回武汉,回来第二天,就主动要求上岗;

年轻党员冯维光在妻子怀孕抵抗力差的情况下,毅然报名,坚守工作岗位;

陈兵、夏利强、段勇攀、陈亚辉、王勇......像这样有责任有担当,坚守校园防疫工作一线的保卫工作者,还有许多,有党员,也有群众。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考验,一次淬炼,他们用朴实无华的平凡劳动诠释了责任担当,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了一曲不平凡的赞歌。



上一条:[抗疫日记]如果我是......
下一条:抗“疫”记(1):抗击疫情,他们是 “守门人” ——我校医务工作者抗疫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