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管师生开展“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寒假短学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摄影:潘经韬    出处: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 2020-01-21 12:09:52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践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校党委“强化校地合作”的战略决策,充分发挥我校的智力优势,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2020年1月11日至1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伟南教授带领包括教师6人、研究生7人、本科生10人的“乡村社会治理”社会实践团队,依托李伟南教授主持的重大招标课题——《推进村域治理现代化打造宜城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在襄阳宜城小河镇开展了“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寒假短学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1周的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与村干部座谈、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小河镇的曾洲村、符埫村、梁堰村、平堰村、新华村和大冲村等6个行政村的农村产业发展情况、生态宜居情况、乡风文明情况、乡村治理情况、民生保障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共收集农户调查问卷160份,为团队更好、更切合实际地开展乡村振兴学术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科研数据和材料。

宜城市委书记郭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军、市委常委陈进雷、小河镇党委书记付青峰、小河镇镇长王俊涛等领导,围绕“如何推进村域治理现代化”、“宜城市乡村振兴规划”、“做人做事与做官”、“如何推进湖工大与宜城市的深度合作”等主题,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次实践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特别是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与农村发展的新风貌。实践团队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为宜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小河镇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理论指导和参考。

绝大部分同学是首次参加此类社会实践活动,普遍认为收获极大:通过耳濡目睹的亲身经历,获取了大量的在课堂上不可能获取的各类知识,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融会贯通,熟悉了社会实践和课题研究的基本套路;深化了对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提升了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与各类人群的沟通能力;激发了未来发奋学习的内生动力……。正如同学们所言:此次活动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一生。

宜城小河镇简介:

小河镇为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辖镇,位于市境西北部,东临汉江,距宜城市区16公里,国土面积179平方千米,总人口60224人。小河镇主要以207国道两旁稻田为中心,采用太阳能频振灯诱虫、稻鸭共养等综合防治技术,以宇帆农产品有限公司、金谷粮油公司、恒力粮油公司、宏禾粮油公司等23家粮油加工企业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两万亩优质绿色水稻基地。



上一条:汇聚爱心 共抗疫情——致校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感谢信
下一条:湖北工业大学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助力当地菊花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