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助力楼石子村如期脱贫摘帽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0-01-20 21:45:05 点击数:

黄冈市红安县楼石子村位于县南高桥镇,地理偏僻,基础薄弱,是省定重点贫困村,省派驻楼子石村工作队由我校青年干部组成。学校自2015年以来选拔过硬工作队驻村帮扶,按照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提出的“五抓五促”工作思路,即抓好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更加富裕;抓好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更加文明;抓好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更加美丽;抓好党的建设,促进乡村治理更加有力;抓好科技服务,促进校地合作共赢,强班子,强基础,强产业,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不仅使楼石子村如期脱贫摘帽,而且村容村貌到贫困户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打造了学院式扶贫的样本。

驻点村就是我第二故乡

学校蔡志华老师,连续四年驻守楼石子村,曾在扶贫路上差点被奔驰的汽车撞飞,仍不言退缩。他说,驻点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9年4月,蔡志华在去红安高桥扶贫路上与一辆奔驰相撞,他的车被撞到路旁两棵树间,车子报废气囊喷出,所幸人轻伤,武汉住了几天院,照常到楼石村帮扶。2015年进驻楼子石村时,蔡志华大孩5岁,小孩才满月。驻村工作队长换了四任,蔡老师一直坚守在驻村岗位上,他对楼子石村的情况比谁都熟悉。

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发挥学院优势,注重人才培训,立足长远提升脱贫质效。湖北工业大学先后组织了5年假期大学生培训,除了音乐舞蹈,更多是通用教育,如葡萄酒制作,花生休闲食品制作,香菇、中药材种植。让贫困户掌握一门生存技术,致富本领。吴志刚,40多岁,腿瘸,伢脑瘫,自己学会一门做豆腐的手艺,每天能赚50多元。

陈河村贫困户3家学会了稻虾共作;18户贫困户种植油茶90亩;16户学会了养殖:3户养羊、2户养牛、2户养蜂、3户养鸡鸭、6户养鱼。七组村民胡家元,因父亲身体残疾,长年体弱病残,需要吃药维持,种点田地收入也不高,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被评为低保贫困户。2017年养了120只羊,还养了土鸡300多只,种植西瓜、承包油茶基地40亩,年收入近万元。手头有点钱了,2018年扩大养殖规模,扩建养羊基地,油茶基地四周架设围栏,收入增加,2019又种植香菇。今年他打算一起来干,找个电商合作解决销路问题。这些都是工作队针对性培训的结果。像这样的农户还有邱和胜、付开和、胡永汤等。

楼石子村变美丽乡村

目前,楼石子村10万元以上的基础建设项目有16项。建设了光伏发电基地(2016重点贫困村配套资金120万修建);建设了牛舍、猪舍(2016重点贫困村配套资金120万修建);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28万元)和卫生室;七个自然湾修建了便民小道,各家各户门前道路硬化,购置了垃圾桶100个;建设了墙体彩绘和文化长廊近300个平方;对三条主路进行了绿化;新建五保居民点4套;修建了体育健身场所,增添体育健身器材;修建整理两口当家塘堰;县水利局配套资金修建了2组的渠道和架设桥梁一座。

湖北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长石勇介绍:几年前,楼子石村连条像样的村级公路都没有,进村车子只能停在村外面。如今楼子石村变成了美丽乡村。(文章改编自微信公众号“红安微扶贫”,原作者:李绍伦)



上一条:湖北工业大学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助力当地菊花产业发展
下一条:校领导调研指导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2020年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