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湖工 >> 正文

【极目新闻】打工四年后复读一年,95后女孩高考583分重返校园

  出处:宣传部    日期: 2021-10-19 09:11:06 点击数:

打工四年后复读一年,95后女孩高考583分重返校园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文宁静 史凡

“过去四年,我总重复做这样的梦,梦见自己坐在教室里不断的刷题和考试,这个梦让我觉得,我一定要重新回到学校。”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双圆圆的眼睛,湖北工业大学2021级的新生小彭,是人群里很平凡的一员。和许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她积极阳光地努力适应校园生活,直至她站在竞选班长的讲台上,班上同学才知道她不一样的求学经历。

5年前,因为心理原因,站在高考考场外的小彭,最终还是选择放弃。外出打工4年,每当午夜梦回,小彭总觉得自己应该继续求学。于是,21岁时她再次鼓起勇气复读一年,最终以583分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录取。

第一次高考前做题都手抖

其实,5年前的小彭如果顺利参加高考,以她的成绩考上一所大学不算太难。今年22岁的小彭是荆州市江陵县人,从小成绩优秀,可高考前一个月心理状态却出了问题。

“遇到不会的数学题,手忍不住发抖,那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没考上好学校,‘天’会塌下来。”那段时间,小彭学习时愈发感到紧张,上课睡觉,却在休息时刷题。即使回家看了医生,也没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2016年夏天,站在高考考场前,小彭选择了放弃。

没有进入高考考场,小彭的“天”也没塌下来。在家休息半年后,她的父母托亲戚帮她在隔壁县找了一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小彭在亲戚的安排下,成为一名电话销售。由于年龄小,受不了太大的绩效压力,没干多久小彭便换了一份工作,成为一名快递客服。也正是在做快递客服时同事的一句话,坚定了小彭要继续读书的心。

小彭说,当时自己的工作态度很受老板和同事认可,可当她听到同事教育考上名牌大学的儿子不要总来快递仓库玩时,她还是感到被歧视。不仅如此,当她看到和她同龄的大学生为作业和功课努力时,心里多少有些羡慕和失落。

没有受社会“毒打”就是想读书

为了给自己寻找更多出路,2018年小彭带着妈妈来到武汉。通过面试,她成为一名幼儿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

“住进新公司的宿舍,室友都是和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我突然有种回到上学时的感觉。”小彭说,在培训机构当老师的那段时间,她十分开心,不仅身边有同龄人,工作里需要学习和思考的内容很多,于是她很开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改变了自己边工作边通过成人高考取得学历的想法。

因为疫情,小彭的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拥有更多时间的她,在视频网站上温习了许多高中知识的相关内容。“我一直想当个幼师,但当幼师必须有教师资格证,既然拿自考文凭也要花几年的时间,普通高考也如此,我为什么不直接考个大学?”

但听到孩子想重返校园念书,小彭的父母都极力反对,毕竟此时的她已离开校园近4年,一辈子都是朴实农民的夫妻俩觉得风险很大。但小彭将自己多年重复做的梦境告诉爸妈后,他们还是同意了。

随后,小彭带着家里当年买稻谷和工作四年的积蓄,成功入学武汉市新洲区一家复读机构。阔别学校四年,当小彭再次踏进高三教室的那一刻,她梦里循环无数次的结解开了。“第一次高考后,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并没有太接受‘社会的毒打’,但心里一直有个声音提醒我,有机会还是要读书。”

未来希望成为有厚度的人

复读前,四年没接触书本知识的小彭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起码考一所大专。她也没想到,第一次月考,自己就考了400多分。分数带来的鼓励让她信心倍增,学习的劲头也更强。

原本成绩就不错的她,进入状态后成绩节节攀升。可是,她又遇到了和第一次高三时相同的心理状态。一次调考,小彭的成绩不算理想,考前紧张、上课无法集中精神的情况再次出现。她找班主任老师排解心情,在老师不断的鼓励下,小彭重整信心。因为这次她知道,即使高考成绩不好天也不会塌下来。

今年6月,高考结束,小彭以583分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师资)专业录取。来到梦想中的大学校园,小彭放下曾今不愿和人分享自己曾“逃避”的心态,在竞选班长时,将自己的经历坦然告诉老师和同学们。

“可能是比同学们稍大,小彭做事更有规划。”在小彭的辅导员胡翱看来,小彭是个言出必行和做事有规划的人。他说,小彭做事非常注重效率,对自己要求很高。同时,立的计划,都会尽自己所能完成。

重返校园,小彭对未来还没做好太多计划,但她希望能通过未来四年的沉淀,成为一个有深度有厚度的人。“我已经人生知道最差的情况是怎样,现在我只要努力做好加分项,成为更好的自己。”小彭说。

【原文链接】



上一条:【湖北画报】“党旗颂,祖国颂——杜沛然、殷辉、王志胜师生书法作品展”开幕 140余幅爱国书画作品展出
下一条:【学习强国】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课开讲 探讨中国“芯”出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