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获批建设“河湖健康智慧感知与生态修复”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摄影:韩留柱 高健  审稿:武明虎 肖衡林    出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日期: 2023-03-22 20:01:33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建设立项通知,我校“河湖健康智慧感知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继我校2008年获批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再次重大突破,为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河湖健康智慧感知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建设,实验室面向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以流域为研究对象,融合多学科,针对山水林田湖草沙各单元生态问题施策,开展河湖健康评估、岸坡生态防护、水生态恢复、河湖底泥处置等前沿理论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该实验室的建设将弥补我国在本领域交叉学科重点实验室布局的空白,可为流域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

近年来,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湖北、服务工业,深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基础理论和行业关键技术,汇聚优秀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夯实创新基础条件,加强内涵特色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2019年以来共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16个,布局合理、运行高效、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体系逐步形成。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充实研究队伍,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实验室建设成效,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需要的特色标杆平台。



上一条:省农机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省科协副主席孙击翔到会指导
下一条: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一行来校调研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