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

作者/摄影:张熹  审稿:王春亮    出处:学校办公室(党办、校办)    日期: 2023-02-24 08:48:21 点击数:

2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彭育园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转变干部教师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育人氛围,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校长冯征安排布置学校2023年度工作要点。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冯征结合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要点,以及近期中央和省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2023年学校党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办学、综合改革、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47项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冯征指出,对于2023年学校的主要工作,要深刻分析影响学校发展提升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科学把握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走势,用足用好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振奋精神、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他强调,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三要聚焦立德树人,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对标一流要求,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要强化赋权驱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六要拓展国内外合作,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七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八要努力改善民生,不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

冯征强调,学校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智慧和汗水,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希望全校师生以积极的主人翁精神、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团结起来、振奋起来、行动起来,起步就奔跑、开局就拼搏,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锐意进取,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彭育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转化成发展成效为命题,作了《深学笃行再出发,踔厉奋发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一流学科攻坚战略、构建改革发展新格局等四个维度深刻分析阐释了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年”的重要任务、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

彭育园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实现“六个着力”,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他指出,要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持续开展清廉湖工大建设,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以我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坚决遏制违规吃喝、圈子文化、带彩娱乐等歪风邪气,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全校上下政令畅通,风清气正。

彭育园指出,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源动力,当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育并举,重在人才的培育、服务和使用。我们要充分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及其个性特质,将学术思维和管理思维同步融入人才培育体系中,让管理型人才了解教学科研规律,让学术型人才熟悉行政管理要求,从而突破认知局限,实现终身成长。他指出,强化“三支队伍”的建设体现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二是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管理干部队伍三是建设一支高质量服务优的后勤保障队伍,三者中教学是核心,管理是关键,后勤服务是保障,三支队伍相得益彰,共同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他强调,办大学就是办氛围,一所好的大学注重为人才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科学氛围、人文氛围等等,要将“五个坚持”作为发力点,以管服并重的思维妥善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对立统一关系。他要求,要进一步夯实学院人才引育用的主体责任,各学院书记和院长是人才引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担当,逐级传导压力,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积极性。

彭育园强调,省委省政府以“赛马”制形式启动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行动,对我校既是严峻挑战,也是大好机遇。学校要锚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思想理念、需求特色、目标责任三个关键环节,举全校之力,采取超常规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在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成就方面取得突破。

彭育园还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别阐述了大学与学科的关系、学科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科特色方向的凝练。他指出,宏观上,一流学科是国家科技竞争、人才竞争、教育竞争的核心指标,它是一所好大学的核心支撑,开创了学校一流建设发展的新格局;中观上,要按照学科规律办学,建设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注重搭建跨学科平台,打通学科边界壁垒,促进融合发展,形成一元带动、多元发展、交叉融合、相互支撑的良好态势;微观上,要围绕学术方向、学科团队、学术平台、标志性成果等学科要素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凝练学科特色方向,讲好学科专属故事,回答好前沿性、领先性、创新性、聚焦性、靶向性等问题。

彭育园指出,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变化加快,以新标准应对新时代,以新思想替换老观念,以新理念凝聚新共识,是当前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构建具有湖工大特色的改革发展新格局,力争“五个突出”作为战略牵引,奋力实现创新湖工大、活力湖工大、特色湖工大、魅力湖工大和开放湖工大。

大会最后,彭育园向全体中层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部门)年度工作要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高效落实;二要抓紧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支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主题,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育为着力点,加快形成惜才、爱才、用才、护才、育才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学校学术新生态。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学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