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文化校庆】学校成功举办“2022年鄂台高校文化创意交流活动”

作者/摄影:王珂  审稿:龙艳    出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 2022-09-30 08:51:46 点击数:


9月28日至29日,由湖北工业大学主办的“文创交融,携手未来-- 2022年鄂台高校文化创意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

28日上午,活动开幕式在湖北工业大学实训楼B1-5多功能厅举行。开幕式由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龙艳主持。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青中心秘书长程钢出席仪式。湖北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黄念平、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小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中信金融管理学院、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5所友好合作院校代表线上参加。

黄念平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湖北省高度重视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为台湾青年在鄂学习、生活、创业、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友好氛围。本次文创系列活动聚焦鄂台学生文创设计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让两岸青年有更多的机会交流沟通,进一步增进了解和互信,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纯缯教授现场连线致辞。他代表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向湖北工业大学70周年校庆致以诚挚的祝贺,祝贺湖北工业大学校运昌隆,在学术发展道路上再谱新篇。他表示,两校自携手合作以来,师生交流互动频繁,相信经过此次文创系列活动,能为两校师生搭建更多的互动平台。

宋小春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已与十余所台湾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岸师生间的交流、互访甚为频繁,学校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两岸高校在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商业设计等领域的深厚合作基础,为本次文创系列活动的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此次活动将有助于深化两岸高校学术交流与联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疫情好转后,进一步开展两岸高校间的深入合作和互访交流奠定基础。

随后,鄂台高校学生代表介绍优秀作品。来自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杨晨团队文创作品《2022王的鹤礼》、台湾中原大学陈韫同学金奖文创作品《醋香永春》分别以现场演示及录播形式进行展示。《2022王的鹤礼》以重塑传统文化符号为主题,重新解读中华文化中的“虎”形象。作品以“百兽之王”老虎为创作形象,以壬寅虎年新年礼为创作载体,融合潮流现代的视觉风格,打造出潮趣虎IP形象及一系列虎文化周边产品。

台湾中原大学选送的作品《醋香永春》曾获得“2022泉州海峡两岸设计工作坊”金奖。作品名中的“永春”谐音“永存”,加入了时间概念,彰显出老醋是一项需要岁月调味而成的产品,同时融合了永春当地人文自然特色,体现历史脉络的同时也是人文底蕴的呈现。

本次文创系列活动共推荐、展示了鄂台合作高校23幅学生优秀文创作品。学生作品通过线下直播和线上录播的方式交替展示。让两岸高校学生能够克服时空限制,在成果分享中相互观摩,互学互鉴。同宗同源的文化背景下,碰撞出不同的设计理念和思想火花。一幅幅充满创意和智慧的作品,一个个兼具设计感和人文情怀的设计产品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好评。

开幕式结束后,系列学术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台湾中原大学商业设计系的黄教授在线讲授了以《幸福生活圈:文化创生与社区更新》为题的主题分享。他介绍了可续性发展的概念及文创设计过程应融入当地风土人情、文化传统、气候变化等因素。他指出,同学们在未来的文创设计中应加入人文情怀的温度、人类发展的高度和思想进步的深度,才能实现设计的最终目标:服务和造福于人类和社区生活。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程文婷副教授以《跨文化背景下的设计研究与实践》为题,结合自身国外访学研修经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的讲授了设计在跨文化间的沟通媒介作用,以及设计如何体现文化的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应如何通过设计被转化为创新和全面发展的可持续资源等方面的问题。

29日上午,台湾艺术大学博导陈教授以录播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地方文化产业创新经营与管理》的相关内容。他简要介绍了台湾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概况,并提出了地方文化产业创新策略与展望。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他提出要通过“在地型创新”、“生活型创新”、“跨域整合型创新”等策略,通过整合文创、娱乐及媒体科技,透过文化的影响力,创造新的价值。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承君教授以《地域文化的深度挖掘与整合创新为题》,阐释了地域文化的价值和整合创新现状,讲述了地域文化挖掘的必要性和突围路径,并结合当下地域文化相关研究背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还围绕地域文化产品开发,提出了三种开发思路。

闭幕式环节,分别为优秀学生作品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颁奖,工业设计学院石元伍院长应邀致辞,对会议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此次文创交流系列活动以学术讲座及学生作品联展形式为载体,展示出鄂台高校文创领域相关成果及设计理念,分享了鄂台高校学生对产品设计、文创研发的探索与实践。



上一条:我校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下一条:省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来湖工大调研 强调以一流学科建设突破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