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长彭育园寄语2022级新生:勇当制造强国的生力军

作者/摄影:彭育园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25 10:56:01 点击数:

亲爱的新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与7000余名新湖工大人如约而聚,欢迎大家加入到湖北工业大学这个大家庭!

同学们,70年前,你们的1952级学长宋运淳,是湖工大的首届毕业生,现在是武汉大学的退休老教授,在接受校庆专访时,宋老先生说道“70年过去了,我对这个地方仍旧有难以割舍的思念”。希望在座的各位本科生、研究生,三、四年后能够在湖北工业大学,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难以割舍的思念”。

建校七十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特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协同发展为重要途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竞进提质,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努力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历经七十载,学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明显改善,整体办学实力迈上新台阶,社会美誉度日益提高。

同学们,你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大美武汉,相聚美丽湖工,上大学、读研究生,但大家可知道何谓大学?大学何为?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于引导同学们容人之“厚德”、无私之“厚德”、谦卑之“厚德”,培养奋发向上、追求进步,明德惟馨、择善而从的价值取向,这是立足社会之根本。在此前提下,强调培育的人才要有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宽口径的专业基础,教导同学们在立足所学专业的基础上,学以致用,与实践需要充分结合,构建体现融合思想的新专业知识体系。一所好的大学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批判性思维是创新的前提,就是要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尊重规律和追求真理的基础上,激发好奇心和拓展想象力。教导同学们不墨守成规,勇于打破常规,敢于探索未知,善于创造新的知识、理论、技术、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同学们,你们这一代人的学习经历已与过往大相径庭——智慧教育的快速迭代,物理学习空间的虚拟现实扩展,成长过程的全面画像与增值评价等,将成为你们求学路途的未知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同学们,希望你们常去学校图书馆、报告厅、智慧教室、实验室、运动场等,传承已知,了解未知,强身健体,努力成为知古鉴今、推陈出新的有为之才。

同学们,工业是国家强盛的基石,中国在过去200多年世界工业化发展史上,先后错失多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会永远沉睡。在全球创新版图重构的今天,架起中国桥,铺设中国路,驱动中国车,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再到“天宫”筑梦,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再到航母“三胎”……鼓舞人心的“中国制造”频频刷屏。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这是一个伟大成就。但是,当今中国制造业依然部分面临“大而不强”,是摆在我们工业化进程前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工业由大变强显得愈发紧迫,我们肩上的胆子愈加沉重。

同学们,回眸过去,湖北工业曾经历了领跑全国的辉煌历史。早在120多年前的1889年,近代中国“洋务运动”主将之一张之洞主政湖北,他秉持“以工为本”的理念,推出系列新政,拉开了湖北乃至中国近代工业的序幕。近年来,湖北省工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群成长壮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湖北省正奋力打造光电信息、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生物与生命健康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诸多机遇正孕育其中。我们要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如果行动迟缓,将会错失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省制造业从大到强转型跨越,你们都将是生力军。

同学们,湖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工业”命名的大学,学校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这一命题,明确了重点发展与绿色工业相关学科,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学校始终坚持将本科教育作为立命之本,共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个,达到我校招生专业数的70%。为大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学校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内国际融合,确保始终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稳步前进。同学们,希望你们不失本色、擦亮底色、增添亮色、富有成色,努力彰显“工业报国、科技强国、创新兴国”的担当,始终牢记“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初心,为地方工业发展激发新动能,蓄足满格电。

同学们,迈入新时代,大家唯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信中国道路、坚守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同学们,一代代湖工大人秉承坚定理想信念,在顺境逆境中实干兴业。1983届的校友袁育民,携笔从戎,以身殉国;1998届的校友萧栋栋,舍己救人,谱写了长江之畔的浩然正气;2008级校友郭百岭,身残志坚,成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2021届的校友熊厚博,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代表名录。还有“全国创业英雄十强”钱立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湖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袁治航、扎根西藏边防线的代建红……这些不同年代的学子们,用不同的方式、同样的信仰,接续奋斗,描绘出追求卓越的壮美画卷。

同学们,大学教育正是引导我们思考身与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如何达成和谐统一,新冠病毒为什么会在全球肆虐?中国抗疫为何如此成功?理清探究这些问题,就是大学存在的价值。受疫情影响,你们的大学生活不得不进入静默管理的模式,正值青春年华的你们不免有些遗憾和失落,不能外出的日子可能会令你焦躁,但校园里的宁静、安详、多彩,一样会有更多的成长和收获,那些看似被“耽误”的青春,会因为投身抗疫和沉浸式研学而焕发另一种光彩。平静的校园里,我们有了充足的时间让自己沉淀下来,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图书馆依然一座难求,夜晚的操场欢乐激昂,三五好友相约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比赛、带上吉他用一曲悠扬的民谣为校园的夜晚增添美好,身处疫情的我们依然可以放肆大笑,迎接每一抹晨光,欣赏夕阳下的校园美景……

2022级的全体新同学们,身为校长今天我给你们讲授了入学第一堂课,虽教学时间十分有限,但内容涉及到大学之道、成长成才、工业报国、理想信念、疫情防控等等……希望在你们当中能够产生共鸣。课程最后,作为校长、亦是长者,亦是老师,我愿传授你们六个关键词,让大家在湖北工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更加精彩、更具意义。

这六个关键词分别是:有德有才有爱有责有趣有品。所谓“有德”,是要做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低级趣味有情操的人,这是立足之根本;所谓“有才”,是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突破自我,追求极致;所谓“有爱”,就是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回馈社会之举,是深刻在你骨子里的修养;所谓“有责”,是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须珍惜生命,敬畏规则,锚定目标追赶超越;所谓“有趣”,是塑造个人人格魅力的关键,要学会培养面对挫折和摆脱困境的能力,笑看人生风雨,乐观面对生活;所谓“有品”,就要保持自信和审美的态度,用饱满的精神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在平凡中努力活出精彩。

“南湖水,长江波,日夜流淌我心中的歌……我要用青春再写新的传说……我要用知识报效我的祖国……”蜿蜒绵长的巡司河文化景观带、历史积淀的工业文化长廊,号称可以吃胖三斤的工大美食,以及那随处可见的奇石雕像……这里的一切从今天开始,将交由你们“接管”,希望三四年后亦或更久远的日子里,这些点滴会化成你们“难以割舍的思念”。

同学们,七秩工大风华正茂,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加快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奋进道路上奔跑——

我们的内心从未如此自信:我们将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擎画的蓝图,创造崭新的工大历史;

我们的目光从未如此坚毅: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湖工大精神,只争朝夕、永不懈怠。

我们的脚步从未如此铿锵:我们要扎根湖北、争创一流,拼搏赶超、一往无前,为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贡献力量!

同学们,下课啦!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长彭育园为2022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下一条:突破!我校教师首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