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有特色 有亮点 湖工大“双创”交出亮眼成绩单

作者/摄影:史凡 李雄风 杨楠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16 17:12:34 点击数: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北会场启动。自2015年以来,该活动举办了7届,湖北会场先后进企业、入园区,今年首次走进高校,选择在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之誉的湖北工业大学举办。

会上,校长彭育园作为省“双创”高校代表做分享。作为湖北省双创示范基地,学校在湖北省属高校中较早构建了“融创于教、融创于练、融创于赛、融创于践”四位一体“双创”生态育人链,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做得有特色、有亮点。

“双创”教育,理论实践两手抓

在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名单(100所高校)中,湖工大获批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双创’教育要将‘双创’理念、思维及方法的训练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校长彭育园说。按照“面向全体、融入专业、分层分类”的思路,学校构建了面向全员、全过程的“通识专创融合”双创课程体系,开设有46门双创类必修和选修课程,打造了一批专创融合的金课,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打牢学生“双创”知识基础。

“大学四年要完成20-25个真实双创项目的递进式训练,才能毕业。”最近,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张彤每个周末都在创新学院创梦工场完成自己的实践项目。学校构建了“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教育-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六元结合”的双创教育实践体系,融创于练,全面增强学生“双创”能力。

此外,湖工大从2014年起开始实施四学期制,利用寒、暑假集中开展短学期实践,使学生通过参与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加强对社会、专业、行业的认知,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

“郧阳,我们又来了!”利用短学期实践的机会,经管学院信管专业的大四学生席雪萍,连续两次作为队长在寒暑假来到十堰市郧阳区,助推当地农产品的电商平台销售,于是“三生郧阳”品牌应运而生,团队也在去年获得“互联网+”湖北省赛金奖。

截止目前,短学期实践已开展8年16次,全校学生累计参与人次超过27万。学生根据年级与专业,通过参加各层级各类别的渐进式的短学期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校还从平台搭建、孵化机制、创业指导等方面构建了全链条的融创于大学生创业实践的体系,为有创业意愿和良好创业计划的学生提供创业可能。

创赛结合 学科竞赛成绩逐年提升

现场,理学院19级微电子1班学生翁义欣正在细细观看校友的成果展。他说:“我要以学长为榜样,希望未来为湖工争光。”大学期间,他和队友不断完成了对大学基础物理实验迈克尔逊干涉仪的创新讲解,荣获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发表一篇SCI论文,还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今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单,湖北工业大学位列全国第61位,居湖北省属高校榜首,较之上一年又有提升。

作为“别人家的孩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薛旭池获得了许多竞赛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铜奖等,都是他的“战果”。今年6月,他还荣获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称号。而他最感谢的,还是湖工大浓郁的竞赛氛围。

“大一,我加入学院蓝电实验室,在导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各项科研和各类竞赛,锻炼了我的各项能力。”大学四年,薛旭池不仅收获了能贴满整面黑板的竞赛奖状,还成为了学校“朋辈导师”,帮助指导学校的十几支参赛团队,主动给学弟学妹开设“C语言”课程培训,传授竞赛经验。

无独有偶,电气学院19级通信1班学生吴傲楠,大一加入湖北省能源互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电信领域顶级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上发表SCI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授权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2021年全校唯一重点支持领域国家级大创《MEMS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城市暗处的“鹰眼”》并入孵校创业园。

副校长龚发云介绍,为养成双创人才必备的素质,学校打造了“一生一赛、一院一基地、一月一赛、一院一指导团队、一揽子激励政策、一批经费”的“六个一工程”竞赛体系,融创于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让学生在与国内外大学生同台竞技中磨练成长,在高水平赛事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少学生通过参加大赛,磨砺出愿创敢创、求新求异、精益求精、团结协作、不怕失败的精神品质,得以登上更高的发展平台。

创业带就业 掀起校园“双创”热潮

“双创”周期间展出的创新创业成果展上,湖北工业大学展区各科技公司推出的项目十分亮眼。

来自光谷的“90后”CEO雷赫是湖工大建筑设计专业校友,他正在给观展客户演示他的绘一科技公司“家生活”3D元宇宙社区,这一APP有点像“家装界的淘宝”,上面有上千件家具,所不同的是,用户可实时看到效果,还能像玩游戏一样,自主设计搭配。

“整个效果图都是实时渲染的,不需要等待,技术上我们目前是在国内唯一可以做到的,9月下旬(产品)会去上线,在明年年底的时候,我们会做到1000万用户,累计营收会超过3到5亿。”雷赫说。

2019届校友钱立权也是在校期间就和创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学校各项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创立武汉雅格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20余家上市公司及著名景区提供文创产品开发与旅游形象设计服务,带动大学生就业近百人,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等荣誉称号。

“今年6月,我们已在武汉市江夏区流转1500亩土地,希望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取得更大发展。”洪自然是2019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自主创业,与合伙人成立“沐风园(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湖北各地乡村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拼多多、抖音直播带货等电商渠道销售,2021年销售额破千万元,解决当地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在湖工大,像雷赫这样的优秀创新创业校友还有很多。他们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学校“双创”教育的缩影。校党委副书记胡晓艳介绍,学校分层分类实施了启蒙式、众创式、先锋式、鹰才式四种创业实践教育模式,并以国家级众创空间等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开展“商业策划-创意集市-入园孵化-上市拓展”四阶段创业训练,畅通创新到创业的通道,成功落地一批基础好、特色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创业项目。

为了推动学生就业,湖工大已形成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全校大格局,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构建“校院联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机制,完善就业工作责任体系和就业帮扶体系;探索“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模式,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据悉,湖工大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留鄂就业创业比例近60%。学校大学生创业园2014年开园以来,共孵化企业311家,存活161家企业,存活率超过50%,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近5年先后涌现出全国创业典型12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2020年以来已有6家校友公司在上海、深圳和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上一条:“双创周”招聘会:百家优质企业来校“抢”人 肯定学校竞赛育人效果
下一条:省长王忠林赴湖北工业大学出席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北会场活动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