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全省第一!湖工大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再获突破

作者/摄影:许超斌  审稿:张道德    出处:机械工程学院    日期: 2022-09-01 11:56:55 点击数:

近日,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决赛成绩揭晓。我校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本届赛事中,我校所获国家级奖项数量和质量,在湖北省域高校中排名第一。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上榜赛事,该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于8月27-28日在浙江余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直播方式进行。

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竞赛内容为“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二(创意竞技):——挑战更快”“主题三:智能机器人对抗赛—挑战更强”。历时5个多月,共有426所高校、3921支队伍,经过各赛区选拔赛和全国决赛评审,最终有667项作品获国家级奖项。其中,特等奖12项,一等奖127项,二等奖277项,三等奖251项。

本次竞赛从动员、组织到比赛的全过程,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在校本科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

机械工程学院于2019年底成立创新创业中心,服务于院级创新基地建设,为本科生提供创新平台,引领学生投身课外实践活动。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推出学科竞赛指导教师遴选制度,保障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学科竞赛赛事负责人制度,保障各重点赛事竞赛团队的组织和运行。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原工训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附: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作品名称

参赛类别

指导老师

团队成员

特等奖

智能泡茶机器人

创意设计

叶方平

罗炜,石旖旎,杜俊龙

一等奖

梦想之队

机器人竞技

张铮,许超斌

贺文豪,朱世清,段龙祥

一等奖

智能婴儿车

创意设计

李博

张进,谢昊然,刘贺

一等奖

“衣”无所忧——家用智能机器人

创意设计

王莉,杨智勇

李飘,刘宛霖,夏宇彪

二等奖

打的就是精锐

机器人竞技

李秀红

麦凯淇,龚泽楷

二等奖

力创Rx-仿人双指魔方机器人

魔方机器人

丁善婷,简泽明

黄沛鑫,齐宪,贾磊

二等奖

智能家用垃圾桶

创意设计

许超斌,张铮

李霖智,孟力,张皓冉

二等奖

家用智能垃圾桶

创意设计

叶方平

石旖旎,徐岩清,罗炜

三等奖

全自动清洁壁虎

创意设计

杨智勇,李秀红

袁京鹏,张文议,余宏博

三等奖

衣柜拯救者

创意设计

涂细凯,陈水胜

卢仕林,林星泽,张显朝

三等奖

Bottlerecording婴儿辅食喂养机器人

创意设计

苏旭武

徐妍彦,杜霍尔多,关前

三等奖

漂移过弯

机器人竞技

肖腾,徐承志

王思儒,刘锐,田博元,张紫澳



上一条:2022年度全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下一条:武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