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湖工大校长彭育园寄语本科毕业生:堪当重任 奔赴未来

  出处:学工部    日期: 2022-06-22 10:53:51 点击数:

——校长彭育园在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1日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家长们、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江城夏日热情似火,六月工大心潮澎湃!

首先,向全体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老师、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身为第一批00后、“千禧一代”,你们生而不凡,那些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大批互联网公司相继成立,在全球化与互联网浪潮中浸润成长的你们,都是见过世面的!

同学们先后亲历了,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的扬眉吐气,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的举国欢庆,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举国上下的众志成城,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荣光,以及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活力激昂,同学们是无比幸运的一代!

同学们,学校始终坚持将本科教育作为立命之本,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内国际融合,这“四个融合”造就了堪当重任的你们!截至目前,学校3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生学科竞赛成绩位居全国高校61位,同学们是受益成长的一代!

同学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你们的青春和才华将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同学们注定是重任在肩的一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伟大的国家”和“最好的时代”是放飞梦想的坐标,湖北工业大学则是萌芽梦想的沃土。同学们在湖工大求学生涯里,领略了前沿科技的魅力;知晓了现代工程技术发展的精髓;锤炼了科学的理性思维;提升了哲学、历史、艺术等人文素养;探索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身与心的关系。同学们中,有手捧十几项大赛奖项的竞赛牛人史梓潭,有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科研新星方婉燚,有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薛旭池,同学们充分展现了湖工大人的时代风貌和青春光彩,你们是光芒初显的东方旭日、是奔赴未来的勇猛后浪!

亲爱的同学们,此去经年、前路漫漫,乘风破浪、纵横四海!临别之际,我代表母校、代表你们的师长,提出几点希望,与君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壮志凌云,坚定民族复兴的理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如何选择青春理想、成就不凡人生,是同学们的“青春之问”,而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古往今来,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皆是吾辈楷模,同学们应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把自己人生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二、希望你们坚毅顽强,拥有勇攀高峰的才情。

今天我看到同学们笑盈的脸庞,满是对大学生活的甜蜜回味,对未来前途的憧憬向往。但过去的你们也曾咬着牙早起晨读,喘着气步道乐跑,抠着脑袋“每科三问”,你们感慨“学习太卷,人生好难”,但转头,你们就在实验室里彻夜备赛、在图书馆里学海苦战,“拒绝躺平”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奋斗者的姿态。

同学们,迈入社会后的暴风骤雨在所难免,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青春是最好的筹码,大胆去攀登高峰吧!尽情去钻研难题吧!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到问题产生的源头、到改革创新的前线、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去扎根中国土壤,寻找中国方法!

第三、希望你们胸怀天下,展现湖工大人的担当。

学校自1952年肇造武昌农业学校以来,七十载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坚持以学术之魂、创新之泉,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与国家与区域发展同心同行,建成了环境优雅、精神卓越、文化多元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开放包容是湖工大七十年精神之沉淀,厚德载物,有容乃大,唯“厚德”,方能载育万物和生长万物。

同学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不断开拓人生的高远境界,以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合作共赢的行动,书写湖工大人的家国担当,谋求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

同学们,未来你们走到哪里,湖北工业大学就在哪里!

同学们,回忆往昔,你们自五湖四海而来;再望今朝,大家将赴天南地北而去。希望你们身披学位服、背挂护身包,去踏山河,做一个勇往直前、无畏无惧的孤勇者,用情怀、本领和智慧擦亮“湖工人”的底色,以实际行动写好奋进之笔,向时代、向祖国、向母校交出优秀答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让你们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从容,心有大我,世界便在眼前;青春臂膀,必将大有作为!

同学们,操场两旁的展架书写着母校最真挚的话语,“再见,巡司河畔的少年!”,航行的船儿无论驶向何处,湖北工业大学永远都是你们的港湾。

期盼你们成长之旅中定义属于自己的“有德、有才、有爱、有责、有品、有趣”的人生!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鹏程万里!人生美好,事业灿烂!

期待来日与大家再唱响我们的“同一首歌”--《青春校园》之歌,“南湖水,长江波,日夜流淌我心中的歌……我要用青春再写新的传说……”。

同学们,再见!



上一条:省文明办来我校督导考察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下一条:湖北工业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