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

  出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日期: 2022-05-27 20:24:55 点击数:

5月26日下午,2022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4个学院的院长以及9个一级学术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宋小春开宗明义,说明会议主旨,传达了国家“双一流”最新政策精神、湖北省“双一流”相关信息以及湖北高教强省等文件精神。

学科办主任李四年简要介绍了一级学术团队建设、申博、ESI学科影响力等工作进展,布置了“双一流”、申博、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

承担申博任务的学院院长,就学科申博工作进展逐一汇报。彭育园不时就重点关心的问题,与汇报人进行深度交流。

认真听取各方汇报后,彭育园作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学校党委和行政为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推动2022年“双一流”质效提升、凝心聚力的关键一步,意义十分重大。学校作为2017年新获批的博士授予单位,在两轮申博中连续收获博士点的标志性贡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辟性事件,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他强调,要把握形势、明确目标,新征程上再出发。同志们要立足“十四五”学校发展新蓝图,敏锐捕捉国家和湖北省“双一流”政策孕育的新机遇,客观分析、准确判断学校学科建设所处历史方位,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相关问题,直面学科发展现实问题,以战略眼光,制订切实可行的近期、中期、长期学科发展目标,夯实高原学科,打造高峰学科。

他强调,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建设一批高峰学科和若干一流学科,既是国家和地方对高校的期许,更是学校的初心使命和发展理想。面对与国内高水平工业大学在国家级人才、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重大(点)项目、国家级奖励等方面的差距,我们一定要以新视野引领创新、以新理念谋划创新、以新举措落实创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推动一流学科进入“国家队”,以学科之优弘扬学校“工业”之名,助力湖北工业强省。

他强调,要聚焦重点、落实举措,交出漂亮成绩单。学科建设是一项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工程。学校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学科发展的总目标和阶段性建设任务。各个学院要摸清家底、厘清思路,明确建设重点,落实建设举措,组织精干学术力量,紧盯目标,精准施策,打赢几场“优中选优”“高手过招”的艰苦战斗,交出一流学科突破、博士点扩增、学科评估提档进位等漂亮的破题答卷。

彭育园要求,全校上下要聚焦一流目标,凝聚奋进力量,坚定发展信心,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湖北工业大学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高峰学科。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关于“双一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话语体系的学科内涵,要把学科建设工作提高到推进落实上级和学校学科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加以重视,围绕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和社会需要,结合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弄清楚“建什么学科”“谁来建设学科”“怎么建好学科”这些根本问题,扛起责任,切实提高学科发展驾驭能力和管理水平。

第二,强化落实,将特色发展作为学科最耀眼的底色。要紧盯一流目标,把学科发展嵌入到重大战略需求当中深度思考,以学科内涵建设为主线,主动融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学科“建设什么方向”“形成什么特色”“凸显什么优势”,实现学科方向、学术队伍、标志性成果内涵质量发展高度一致,在服务贡献中,写好学科特色发展的好故事。

第三,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学术团队第一人才资源优势。要立足本土,按照引育并举、更重培育的建设思路,以包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营造一流学者发展的良好人才环境,加快引育学校重点发展学科急需高层次人才,用好现有人才,通过良好的机制,激发高水平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学术潜能和创造能力,凝心聚力实现一流学科发展目标。

第四,构建机制,提高科学治理效能。要不断完善有利于学科创新水平提升的学科发展机制体制,站在科学引领发展的角度,完善学科发展政策、评价、考核机制,建立有利于学科交叉整合和协同发展机制,创新“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机制,优化资源平台共享机制,促进学科建设显示度和贡献度稳步提升,为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学科高峰保驾护航。

会上,彭育园还与9个校一级学术团队签约代表,“生物与化学制造”“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一级学术团队的负责人、主要依托学院院长唐景峰、张道德、张晓星签订目标任务书。



上一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在我校启动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2年考研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