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中作主题发言

作者/摄影:陈晗    出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 2021-12-13 11:30:35 点击数:

12月12日,由国家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以“创新合作谱新篇,携手并肩赢未来”为主题,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中非创新合作成果,推动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为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转移)离岸中心授牌。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率队参加会议,并在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中作主题发言。

在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专家论道环节,彭育园应邀以“聚焦中非工业创新,构建多维合作空间”为题作主旨发言,重点介绍了我校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基础及发展构想,引起与会代表及媒体广泛关注。

彭育园介绍,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十三五”期间就把非洲列为重要战略合作区域, 在中非教育交流及科技合作方面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教育方面,非洲现为学校最大的来华留学生生源地,学校与非洲多国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举办过多个中非合作交流与培训项目;在中非技术合作方面,学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徐保明教授团队农药化学生产技术对非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重要媒体专题报道,多个科研团队与非洲国家在新能源、生物技术、清洁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彭育园向与会代表介绍,学校结合工业底色,依托绿色工业学科优势,于2021年4月成立了“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积极对接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他表示,该中心以“建设一流中非区域国别研究团队;培养服务中非合作发展的一流国际化人才;开展高水平中非科研合作;建设中非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为中非中小企业市场拓展搭建服务平台”等为发展目标,确立了“以公共政策、经贸投资环境研究为先导,以教育合作及人文交流为载体,以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为主线”的发展思路,积极探寻中非工业创新合作内容及模式,服务中非高校及企业,促进中非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发展。

彭育园强调,学校将依托“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做实对非合作,切实服务中非科技成果转化及中非中小企业双向市场拓展,不断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多领域、多维度、全方位深入合作。

最后,彭育园向现场参会嘉宾发出邀约,欢迎中非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代表带着优惠政策、科技成果及企业产品前来湖北工业大学参加“2022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中非工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合作论坛”,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在下午的新时代中非创新合作研讨会上,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宣读《成立中非创新合作协作网络倡议书》,并举行“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协作网络单位”授牌仪式。我校入选全省首批13家协作网络单位之一。在研讨会上,我校刚果(金)留学生何洛克、赤道几内亚留学生文薇作为非洲交流代表发言,分别用流利的中文以中非教育合作的亲历者视角分享在我校的留学感受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大会。学校50余名非洲籍留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会议报道链接: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059773313669778004%22%7D&n_type=-1&p_from=-1长江日报: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诚邀专家学者加盟

https://mp.weixin.qq.com/s/b329WmHLe6n-fj3xnR-gGg湖北发布:推动中非创新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举行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12/13/content_527146.htm?div=-1 科技日报:武汉这场盛会推动中非创新合作结硕果



上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来校开展第三轮巡回督导
下一条:我校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暨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