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暨学术报告会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1-12-13 11:04:2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2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暨学术报告会,邀请武汉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专家共同探讨推进一体化建设。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胡晓艳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使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并实现课程育人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湖北工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举办此次学术研讨活动十分必要。他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倾心指导下,本次活动能为解决思政课大中小各学段间、课程间内容重复,衔接性不高,教师“各管一段”、“背靠背”教学的问题提供有益参考,为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提供有力帮助!

会上,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爱国作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初心与使命》主旨报告,他从目标、进展情况、突出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四个方面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了详细解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武昌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晓辉、武汉三中副校长张才清、武汉市解放中学副校长吴又存、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书记宋卫华,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李芳以道德和法治教育为例,提出可通过增强教材学理性、历史性、时代性和比较性的阐释,来促成大学阶段思政课“法治价值认同”教学目标的达成。曾晓辉以大学“概论”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授为例进行比较分析,从理解课程目标、吃透教材内容、系统理论讲解和加强理论研究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张才清结合教学实践,围绕如何发挥高中思政课育人功能为学生成长赋能提出了见解。吴又存从坚定信仰、德法兼修、逐美而行及求真向善四个方面,阐发了如何开展中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宋卫华则以本校思政“大课堂”和“小课堂”教学创新实践为例,结合小学阶段特征,提出要研究学习,转变观念,让课堂灵动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在闭幕式总结中指出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让人深受启发,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享受。马院教师要以此次报告会契机,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关精神,把做好大中小各学段思政课衔接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会议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倩老师表示,出席报告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依次就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思政课在不同阶段的现状、问题,深刻阐述了自己的应对建议,妙语连珠又发人深省;既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以来,各学龄阶段思政课系统性教学取得的已有成就,又让我们体会到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投入的激情探索和深刻反思。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师,更应该从学生的认知基础出发,将学生的学情分析与教学目标紧密结合,紧扣学理性与启发性原则,真正完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总目标。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代表和外校思政课教师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上一条:校长彭育园在2021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中作主题发言
下一条: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谱写湖工大短学期实践2.0版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