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谱写湖工大短学期实践2.0版新篇章

作者/摄影:吕栋  审稿:史凡    出处:教务处    日期: 2021-12-10 19:03:20 点击数:

在橙黄橘绿,多彩缤纷的深秋时节,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的时刻,在学校上下全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节点,12月10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短学期实践总结表彰会暨2022年冬季短学期启动工作会,系统总结八年来短学期实践经验与成果,精准阐述短学期实践2.0版核心要义,统一思想,全力推动2.0版有效实施。校党委书记刘德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校党委副书记胡晓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秦防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校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桂丽等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在讲话中指出,召开短学期实践总结表彰会,目的是对短学期实践再认识,以期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让全校师生各司其责、勇挑重担,努力将短学期实践落到实处,更好发挥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全体在家校领导共同出席今天的会议,充分说明了短学期实践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他强调,要精确认识短学期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一要让短学期实践在德智体美劳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思政育人方面,要让学生在更全面系统的社会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从而激发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立志奋斗终生。在智力培育方面,要更好地聚焦学生的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培养,切实践行短学期实践育人的初心。在体育美育劳育方面,要通过短学期实践增强学生的劳动技能,强健学生体魄,提升学生对劳动美的认识与欣赏,真正将五育贯穿于实践当中。二要在学生的就业能力与技巧方面发挥作用,要通过专业实践,让学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避免就业盲从被动。三要增强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与能力,大学生是服务社会的生力军,让学生在科技服务社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湖工大服务社会的能力。

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短学期实践的拓展作用。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拓展思政教育的作用。学生工作部要将劳动教育融入短学期实践,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科发院、人事处要发挥产业研究院、“三百工程”、教师的科研项目的作用,推动科教融合,把科技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质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师的科研项目,实验室要向学生开放。要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各学院、各专业要制定四个年级七个学期的完整的短学期实践大纲,要当作一门课程去认真设计。要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发挥优秀指导教师的传帮带的作用。要做好企业资源与项目遴选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明确各主体工作职责,多渠道为学生实践提供经费支持,形成良好的经费保障体系。要完善考核评价激励体系,做到奖惩并举。要做好二个衔接,一是将短学期实践与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有机衔接,提高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水平;二是将短学期实践与学生就业相衔接,招就处、学工部要为学生寻找更多优质实践岗位,更好的方便学生就业。

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短学期实践取得实效。一要健全分管教学副校长主抓的领导机制;二是完善由教务处主抓,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招就处、科发院、马院等单位协作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各学院要由院长主抓,其他学院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的主体责任机制;四是教师和辅导员要全程参与、全程指导,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打造形成全校机制完整、职责清晰的短学期实践育人体系。

彭育园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夏季短学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成果的决定》,2021夏季短学期实践共评审出优秀指导教师75名、优秀成果446项。彭育园为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刘德富为获奖的教师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教务处处长王德发系统回顾了八年来短学期实践从1.0版的形成到2.0版的谋划再到推动实施的三个发展阶段。汇报了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教师项目制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二元岗位供给、三个大类(内含九小类)实践内容、七个学期分层实施的“二三七”短学期实践教学模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制机制和保障体系的短学期1.0版。回顾了累计25.1万人次参与的总体情况,分享了11位毕业校友在短学期实践中的收获以及对人生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阐释了遵循“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打造将思政教育贯穿短学期实践,坚持“四走两融合”的实施路径,以期进一步丰富企业社会资源,加强教师指导,规范教学运行,完善制度保障,提升实践质量的短学期实践2.0版内容。从短学期实践方案制定、资源拓展与项目设计、过程管理、考核推优四个方面对2022年冬季短学期实践作出工作部署。

艺术设计学院王欣副院长以《实践育人,助力县域文化复兴》为主题,介绍了三年来依托大悟民间刺绣+红色文化的地方政府委托项目与公益扶持项目,带领研究生与本科生团队在短学期实践中扎根大悟,挖掘当地产业与红色资源,开展有特色的产品设计研发,助力乡村振兴的事迹。分享了学生在实践中成长中收获的一项项的大奖,展现了学生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韦晨慧楠老师以《精准定位,企校联合,多方位保障企训类短学期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材控系专业以黄晋、龙威老师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老师多年来发挥传帮带作用,关心学生成长与发展,采取有组织的分散实习方式,通过集聚学生自身资源,紧密联系校友资源,充分利用教师资源,积极拓展企业资源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岗位,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践需求好经验、好做法。

18测控一班梁翠芬同学分享了自已结合职业发展需要,通过学院发布的资源,主动报名,通过面试,到广电公司实习的过程与收获。18建筑1班侯思敏同学分享了在黄雁艳老师指导下到枝江董市镇开展擦亮小城短学期社会实践的经历,积极调研、科学设计规划、接受红色教育,收获满满。19信管班席雪萍同学分享了在张冀新老师的指导下,三年来深入郧阳开展电商扶贫的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通过直播带货帮助郧阳父老乡亲,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取得了好成效,赢得好口碑,打造了新品牌,也收获了互联网+大赛等一个个大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刘德富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短学期实践8年来的工作,系统阐述了短学期实践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做好短学期实践2.0版作出系统布署。希望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认真研究、指导,健全体制机制,协同做好推动落实。希望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分片区做好资源拓展工作,落实到位,要及时召开动员会,研究一些方法,提高教师对短学期的认识。希望马院教师、其他各学院教师将思政育人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情怀、团队友善精神、文化交流能力、规则法纪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六大元素融入短学期实践项目。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短学期实践各项工作,畅通最后却是最重要的一公里,为学生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指导。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短学期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珍惜学校尽心竭力所做的工作,将短学期实践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政府机关等单位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把论文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用青春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社会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计3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校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暨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喜讯!我校入选教育部100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