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刘德富:实践育人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

作者/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1-12-04 22:39:51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政实践育人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校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调研座谈会由龚发云主持,学院全体领导及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刘德富详细听取了大家的汇报交流,就进一步做强思政实践育人工作作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多次发表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章,对高校育人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重要职责,必须在立德树人事业中再立新功。

刘德富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近年来马院在办学硬件建设上有了明显改善,通过大力引进人才,师资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长足进步,学院思政课教师爱岗敬业,在三尺讲坛上授课认真,把中央精神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到位,很好体现了马院教师在思政育人方面的优势,思政课教师在全国全省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彰显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显著成效,有效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

刘德富强调,学校开展短学期实践育人工作八年以来,利用大学生四年中的七个假期开展实践育人,取得了可喜成效,为广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培养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为高校立德树人事业推进“三全育人”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我校的育人特色。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环节,深度参与学校实践育人工作,全方位做强“关键课程”;要以开展短学期实践思政育人为契机,帮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意、了解社会,同时在指导实践中了解学生思想实际,继续提升实践育人环节的有效性;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实践育人中,汲取丰富营养,实现教学相长,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要做好超前设计,注重长期积累实践育人经验,形成实践育人成果,打造学校思政课特色;要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融合”要求,把短学期实践育人与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国内国际融合相互贯通,把短学期实践思政育人做出实效,形成特色,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落实实践育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针对不同的院系形成稳定的教师团队,分层设计好七个假期的实践育人课题,久久为功,形成显性成果。学校教务、学工部门要在方案和制度制定上衔接好马院与各学院对接,支持思政课教师深度参与班导师工作,进一步完善参与实践育人的教师激励机制和学生参与的约束机制,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龚发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短学期实践开展思政育人工作,是推动学校思政育人取得实效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应结合专业特长,灵活设计短学期实践项目,努力解决学生思想困惑,提升学生思想水平,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示范作用,为学校思政实践育人形成特色做出贡献。

会上,校教务处处长王德发及马院党委书记李学锋、院长孙厚权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做好实践育人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和研讨。



上一条:湖北工业大学成立省首个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下一条: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第17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