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1-07-30 19:29:12 点击数:

7月30日晚,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经过小组赛和金奖排位赛两轮比拼,共评出三个赛道133个金奖和196个银奖。

本届大赛直接组织者吕栋介绍,今年参赛规模和项目种类再创历史新高,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省131所学校6.8万余个项目、30.5万人次报名参赛。在各校初赛基础上,3082项进入省赛,网评产生907个复赛项目,其中329个项目进入复赛现场赛;从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到智慧环保、乡村振兴,项目涵盖了不同行业产业。

大赛评委、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郭永琪介绍,不少参赛项目实用性强,可转化性高,是一大亮点。华中科技大学的高教主赛道项目《高密度智能水下探测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机器人搭载人工智能算法,配备智慧水务平台,运转时航线自动记录,实时采集水利信息。

“能检修、能救人、还能助力环保。”项目团队队长龚雷锋介绍,该机器小巧,但平时潜入水中检修大坝,洪涝灾害时代替人力高效搜救,高强度耐磨耐腐蚀材料和防水草缠绕设计,不仅让机器人可在污水、酸水中工作,还能来去自如。

湖北工业大学的《变废为宝——工业固废低碳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针对当前固废处置面临的附加值低、高性能化及功能化应用难的三大挑战,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发了基于机械力活化及化学介质调控的液相研磨系统,已在武汉、宜昌、福州等地成功实现推广应用,3年为企业累计新增利润1.47亿元,累计处理工业固废近400万吨,减排温室气体360余万吨。

大赛评委、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张勤涛说,在建党100周年背景下,今年红旅赛道不少参赛项目饱含爱国情怀,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如湖北工业大学的《三生郧阳—打造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新品牌》,在郧阳搬迁社区开展调研实践,推动建立区域公共品牌“三生郧阳”,高质量推动当地农产品品牌化销售进程,解决农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共同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并孵化百余名乡土网红,间接带动千余名农户创收,助力郧阳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县。

还有很多项目体现了大学生对社会民生问题的关注,如武昌工学院的《基于视觉技术的垃圾分类装置》、文华学院的《地球之友:抓取式智能识别的垃圾分类机器人》、荆楚理工学院的《垃圾无忧智能分拣系统》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准了当下热门的垃圾分类问题。

根据组委会的介绍,经过激烈角逐,《原创成像光学,打开新颖视界》《航发叶片机器人数字化力控磨抛装备》《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个项目分别获得高教主赛道的前三名;《“女娲”——全球首个卵巢癌防控平台》《康粱新农人——大学生扎根革命老区振兴乡村》《“硒”望无限——专注为缺硒地方病灾区与相对贫困地区提供精准公益富硒服务》三个项目分别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前三名;《卡嘉易补漆笔》《独家键客》《网络红人AIAD-个性化互联网营销视频技术独创者》分别获得职教赛道的前三名。

据了解,今年新增的产业命题赛道将于9月举行省复赛决赛,湖北省将四个赛道一起按照配额择优遴选项目参加全国决赛。全国决赛将于今年10月底在江西南昌大学举行。



上一条:校长彭育园率队督查暑期师生服务保障、开学迎新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李扬勇夺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