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在2021年湖北创新挑战赛首场赛事中“揭榜挂帅”

  出处:电气学院、科发院    日期: 2021-05-08 20:49:42 点击数:

5月8日上午,省科技厅在襄阳举行2021年首场湖北创新挑战赛襄阳赛区暨襄城区重大科技攻关揭榜大赛,我校电气学院丰励、郑文超两位教师经过激烈角逐,以第一名成功揭榜重点技术攻关项目。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省科技厅副厅长章新平,襄阳市领导丁亚琳、罗琼玖,及相关国家、省、市领导出席现场活动。

湖北韵生航天科技是襄阳市专业生产电机伺服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的重大技术需求今天第一个出场。这两年,随着第三代智能高铁和国防装备的换代升级,他们面临的技术难题也越来越大。公司技术总监郑晓斌表示,目前电磁兼容已经成为企业的“卡脖子”问题。

围绕企业技术需求,我校电气学院丰励博士团队 “揭榜挂帅”,拿出了崭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提出了机电伺服系统的电磁兼容技术研究,从根源上解决企业机电伺服系统的电磁兼容问题,首先通过建立机电伺服系统的模型,分析对其电磁耦合机理,合理解释机电伺服产品的电磁干扰现象(项目目标一);然后,基于机电伺服系统的电磁耦合模型,找到降低电磁干扰的解决方案(项目目标二);最后,形成军民领域机电伺服系统电磁兼容设计规范(项目目标三),点对点化解难题。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师的方案得到现场评委专家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最终由我校揭榜的机电伺服系统电磁兼容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第一名,并与企业一拍即合,现场达成了协议,现场签约金额260万。

“揭榜挂帅”就是企业提要求,高校院所凭本事说话。此次我校成功“揭榜挂帅”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充分体现了我校积极响应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反映了我校“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的办学理念,突出了 “为湖北发展培养人才,为湖北发展进行科研”的鲜明导向,彰显了我校为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使命和担当。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带队赴大悟县调研
下一条:校长彭育园深入体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