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2021年《追梦》思政课第一讲“文化自信、设计担当”开讲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1-04-15 19:28:27 点击数:

4月15日,在全校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校2021年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第一讲“文化自信、设计担当”在图书馆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次课程由艺术设计学院承办并组建教师团队主讲,校党委书记刘德富教授以及艺术设计学院汪涛、刘显波、王梦林、饶鉴、王欣、王敏等老师和学生王明琪共同讲授。校领导蔡光兴、李冬生、龚发云、王侃到场观摩。

课堂上,刘德富以“努力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为题,与师生们一道畅谈文化与艺术、自信与自强、责任与担当。他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高校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责使命的的必然要求,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

刘德富表示,“要充分发挥我校艺术设计学科在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突显艺术设计学科专业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化艺术设计人才在文化领域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五育并举’中的‘美育’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夯实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这个根基。”他希望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懂美、尚美、求美的时代新人。

课程讲述环节围绕“文化自信”和“设计担当”两个方面展开。“要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就必须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主讲人汪涛教授以古代敦煌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为例,讲述了厚植文化的重要性。

刘显波教授以“立足传统文化,践行自从自立”为题分享了自己三十年如一日,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恢复民族技艺的现代传承不懈努力的故事。王梦林教授以“独‘白’”为主题,将瓷器功用和审美历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设计应用研究涉及衣、食、住、行、交流等领域,与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相关,关乎生活质量、民生福祉。助讲人饶鉴教授、王欣副教授、王敏副教授、王明琪同学等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他们的体会。

王欣副教授深入大悟乡野,收集了680张绣片,并用数字化手段修复整理了301幅优质绣片纹样,让世人对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刺绣有了更加生动而直接的了解。她现场以“设计赋能提振乡村文化自信”为题分享了古老刺绣焕发新彩,助力大悟绣女走上富裕路的故事。

王敏副教授从内容、方法和形式等方面分享了如何让“设计助力文化复兴”,大量的设计案例展现了文化自信背景下的中国设计在世界舞台上得到了认可。

人工智能能替代设计师吗?饶鉴教授以“面向未来的设计”为题,引用大量的案例,说明了人工智能技术与艺术之间不是谁取代谁的关系,而是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性。“人工智能是人类发明创造的先进工具,用来为人类服务;艺术是人类表达对世界的认识以及自我情感的形式。人工智能与艺术都是人类智慧的表现形式,人工智能可以为艺术设计打开新思路,帮助艺术设计寻找有温度的设计,与艺术表达的无限可能。”

王明琪以“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分享了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团队的设计实践。

课程最后,汪涛总结道:“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设计艺术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

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教职工代表近300人参加本次课程学习。



上一条: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走进湖工大
下一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湖北调研团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