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审稿:张莱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0-10-29 17:54:16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举行2020年第10次扩大集中研学。

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主持学习并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东博士以《教育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为题,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在交流研讨中指出,自去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多个场合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教育问题。他结合当前我国发展所处的国际形势,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及《讲义》出版发行的背景。他强调,通过学习,要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果。一是要切实把党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二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是要认真做好服务国家这篇大文章;四是要着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传达了党中央、湖北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通报。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晓艳,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和根源、如何在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侃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题,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学生工作部部长冯昭昭、教务处处长王德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三位同志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德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校党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研学,主要目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德富对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二,要切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今年7月,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讲义》正式出版。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先后下发通知,对学习使用《讲义》提出明确要求。10月20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了学校《关于组织学习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工作方案》,对学校学习使用《讲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出安排和部署。今天的中心组学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也是深入学习贯彻的新开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制度,以《讲义》为教材,为学生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工作方案,加强协同配合,做好宣讲、开课和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等一系列工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工作,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第三,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这是《求是》杂志自2019年1月1日改版以来,首次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文章,是高校办好思政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对标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的文件规定和工作要求,明确目标、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出台的《关于办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明指导卡》,集中力量加快解决思政课教师配备、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协同建设,不断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努力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形成特色、取得实效。

第四,要通过学习增强本领,切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要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方法,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一是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实质;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学,切实把学习转化为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三是要狠抓落实,以学习推动各项工作。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学习。

 

 



上一条:2020年湖北工业大学第三十七届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巡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