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为暑期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作开班第一讲

作者/摄影:党委组织部    出处:党委组织部、党校    日期: 2020-08-11 14:41:57 点击数:

8月10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作开班动员,并为培训班作开班第一讲。校领导刘德富、蔡光兴、李冬生、龚发云、鄢烈洲,以及全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7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

李克勤指出,开展本次培训学习的主要目的是提质、赋能、启智、补短、成业“提质”主要是指提高政治素质。领导干部的第一素质也是第一要素就是政治素质,有了政治素质,才能把握大局,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赋能”指的是充电,通过培训,增加领导干部的动能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启智”就是增长才干和智慧,旨在有能力有办法解决问题和困难。“补短”就是要认真找出中层领导干部在政治素质、文化底蕴、工作方法、专业精神中存在的短板,并努力补齐。“成业”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成就湖工大的发展事业。

李克勤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常做到“六问”一问我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二问对我校“十四五”发展有什么建议?三问对我校发展定位有什么思考?四问自己的领导方法是什么?五问学校如何进行制度创新或制度如何才能有用、管用、好用?六问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正职干部?领导干部要经常通过“六问”,时刻思考和提醒自己能为学院做什么,能为学校做什么。

在第一个专题中,李克勤以《湖畔六论》为题,巧妙借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经据典,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分别以势论、略论、矢论、畴论、节论、中论为中心词,深刻阐述了作为一名中层领导干部,应该具备怎样的领导方法和思维方式。

李克勤指出,“势论”就要求领导干部明势,要学会正确分析和研判形势,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当前,世界处于大变局中,经济、政治和科技等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带来大冲击,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发生很大变化;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要进行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湖北布局新产业,要在中部崛起;科教面临大调整,科教政策、导向、评价体系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湖工需要大发展,学校要紧密围绕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方向,以育人中心,注重高校内涵建设,凝练优势学科特色,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而实现大的发展。

略论”就是要讲究战略、谋划,考虑长远。领导干部要认真思考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明确战略方针、战略原则和战略重点,提出战略措施。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要提升思维的品质和能力,在考虑战略时要有前瞻性、整体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关键性,形成学校发展的整体合力。

矢论”就是要明晰办学理念和目标定位。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定位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要求,符合湖北发展的战略需要,符合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充分借鉴兄弟高校的办学经验,发挥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找准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形成共识、攻坚克难、勇于突破,坚持扎根湖北大地办大学。

畴论”就是要努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讲方法是领导干部非常重要的一种素养,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可好大喜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躲避矛盾;三是要坚持全面协调,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兼顾其他;四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五是要坚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能坐而论道;六是要坚持抓铁有痕,敢于坚持原则;最后是要坚持历史担当,要对历史负责,要有爱校荣校和无私奉献精神,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

“节论”就是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要按制度办,管人管事管长远,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努力提升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学校的制度更加系统集成、高效,形成比较科学的有效运转的制度体系。

中论”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中正、诚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讲究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表里合一、心物合一和形气合一。领导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守正创新、坚守正道,不走邪道、歪道,不走投机取巧、功利主义之道,要敢于与时俱进、不断变革,实现学校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李克勤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始终团结一心、守正创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抓住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上,李克勤还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新经济、湖北产业结构与高校学科专业科研方向选择》为题做了专题辅导第二讲。他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湖北产业和行业结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高校学科专业科研方向思考等内容,引导中层干部深入思考高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如何走出新路子。他强调,社会应用永远是科学技术进步的最大动力,学科交叉、学科间相互借鉴才最容易出成果,特色发展永远是通向成功和卓越的最佳途径,有所为有所不为才是大智慧。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育人使命——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校圆满完成武金堤防汛抢险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