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指导经管学院青年博士云端学术研讨

作者/摄影:熊炜    出处:经管学院    日期: 2020-05-23 14:43:52 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对湖北经济发展的影响、对策与建议”云端学术研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设计研讨主题并现场指导。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浩主持。

研讨会上,崔兵、何艳、李平、陈汉芳、杨琴、程琳琳、杨小婉、张燕华、王利军、张冀新等10位博士围绕主题,从宏观经济整体的分析框架、产业结构、贸易、区域发展、财税政策等维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李克勤指出,召开这次研讨会是为了寻找建立一个新的平台,促进年轻博士的成长。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呈现了青年博士准备认真、专业基础扎实、观点结论有见地、发展潜力巨大等四大特点,希望学院继续打造交流、沟通、学习的平台,促进跨界交叉融合,促进年轻博士更好更快成长,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咨政能力。

李克勤强调,开展经济研究要做到“六个更好”:一是更好突出研究目的,加强对策和建议的针对性。研究目的不同,研究的出发点就不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不同。二是要更好地掌握数据和事实。通过对数据和事实的分析,找出内在的逻辑,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更好地选择分析和研究的方法。比如定性与定量、比较研究法等等。四是要更好的把握经济的整体特征。要用精准的经济学语言对研究的现象进行描述,使人有更深刻的认识,精确把握内在特征。五是要更好地进行理论创新。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吸收运用西方经济学有效的理论工具,找出中国经济的分析体系和框架,使经济研究能够创造新知识、新观点、新工具和新框架。六是要更好地把握逻辑的力量,表述要简洁明快,条理清楚。在描述经济现象的过程中,要有哲学视野,要运用经济学的语言,要会用统计数据和图表,会用数量的方法,要有恰当的表述。

针对年轻博士健康成长,李克勤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追求要高。年轻学者要有远大追求,专业研究要符合国家需求,做到经世致用,要将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湖北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经世济民。第二,要求要严。做人做学问都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不能急功近利,要坐得冷板凳,要有定力,要有耐心,打好基础,珍惜时间。第三,要努力做到“双丰收”。一是课要上好。要下力气做好上课这项大学教师最重要的本职工作,把价值实现建立在课堂上。课堂授课要使学生欢迎、学生满意、学生受益。要把职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体现在”得天下英才而教是人生一大快事"这一价值追求的人才培养之中。二是研究要搞好,要把科研论文写到大地上。就是要深入实际,走知识分子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正确道路,教学、研究都要和现实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出好的成果,才会不负我们这个时代。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书记、教务处、人事处、科技与产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经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第二届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一次会议
下一条:第二届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十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