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群部门政治建设座谈会

作者/摄影:学校办公室(党办、校办)    出处:学校办公室(党办、校办)    日期: 2020-05-21 09:04:19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主持召开学校党群部门政治建设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晓艳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如何做到四个紧跟(紧跟中央大政方针、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跟业务主管部门政策导向、紧跟校党委工作安排和要求)”和“如何发挥好四方面作用(政治引领把关、综合推进全局工作、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协调指导服务其他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

蔡光兴和胡晓艳分别进行指导发言。胡晓艳指出,党群部门在贯彻落实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按照政治站位高、推进工作实、组织协调强、纪律监督严的要求加强党群部门政治建设,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群部门引领作用。蔡光兴指出,党群部门政治建设的关键是搞懂弄清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要牢牢把握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和维护人民利益、大力弘扬党的政治文化、强化政治担当等关键点和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力和党群部门政治建设。

校党委书记李克勤充分肯定了各党群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对加强政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抓政治建设是党中央对各级党委的政治要求,抓好党群部门的政治建设对学校政治建设和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抓好政治建设,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有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提升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实现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李克勤强调,政治建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见真章、出实效,有思有行、知行合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根基,筑牢政治建设思想基础,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做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提升信仰基础和理论武装,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要从贯彻落实“五个更加自觉”和“四个紧跟”具体要求抓起,以党群部门自身政治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和引领全校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李克勤要求,加强和推进党群部门的政治建设,要做到“六个一定要”:

第一,一定要不断转变观念。要坚决破除老旧僵化的工作观念,将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转变到符合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树立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念,提升政治敏锐性和眼界格局,提升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

第二,一定要敢于坚持原则。要勇于锤炼政治品格,坚持一心为公、敢于斗争、敢于碰硬的党性原则,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干事的政治立场。

第三,一定要坚决维护学校利益。要始终坚持爱校荣校的职业品质,牢固树立只有学校建设好、发展好,个人才能发展好的思想,任何时候都要将学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主人翁精神和一颗公心谋划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第四,一定要大力宣传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党群部门要带头大力宣传学校党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工作,不犹豫、不彷徨,切实发挥党群部门的引领作用,为党的领导力建设提供舆论保障。

第五,一定要坚持按制度办事。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按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制度运行保障。要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加自觉地执行和维护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两个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必须经集体研究决策的要求。

第六,一定要做实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品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多思考、多谋划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打造完备的工作体系、形成品牌特色,增强发展后劲,汇聚办学资源,实现学校事业的良性循环。

李克勤强调,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取得了几个重要成果:一是理清了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的办学理念,突出了“为湖北发展培养人才,为湖北发展进行科研”的鲜明导向,做实做优了姓“湖”名“工”这张名片,提出了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和一系列办学新思路、新举措。二是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通过中层干部换届和机构调整,增强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为学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加强了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了党建在引领和保障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逐步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行动自觉。四是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成立产业研究院、实施“三百工程”和大力建设新工科等战略举措,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发展争取了更多资源,为学校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克勤指出,要始终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明晰加强党群部门政治建设的目的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打开工作思路、发挥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开创良好局面。

校办、机关党委、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第二届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19至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十次会议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赴楼子石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