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湖工人积极参与重组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0-03-23 17:07:33 点击数:

近日,我国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以下简称“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多名志愿者已参与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最终108人入选,分组进行注射。我校90后、00后们积极报名报名参加,4名同学(校友)于3月22日接受了新冠疫苗注射。为何报名?他们给出的答案令人感动!


90后医护人员那么勇敢,我也可以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感到很高兴。”3月22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秦媛媛在洪山区某驻地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后,说,“没想到做个新冠疫苗志愿者,把全家都惊动了!”

19岁志愿者秦媛媛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秦媛媛是同组接受疫苗接种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标准的00后。

根据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志愿者招募启事,此次志愿者要求是18-60周岁无新冠肺炎病史的健康人群。市民通过网络主动申请,体检合格后,才能参与临床试验。

秦媛媛家住江汉区,近段时间每天在家上网课。3月19日,老师赵燕春在年级大群转发通知,“大家可以报名参加新冠疫苗志愿者,记住,自愿的。”

秦媛媛报名了。次日上午,接到工作人员通知,3月21日去医院进行体检,如果合格,则参加下一步临床试验。

“这次疫情中,全国那么多90后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可以做点事情。”秦媛媛说,能成为首批108名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志愿者,感到很幸运。

秦媛媛的父母双双在社区做志愿者,每天忙碌着。20日中午,秦媛媛将自己要去做新冠疫苗志愿者的信息告诉了父母。父母先是一惊,接着在网上查阅资料,又给熟悉的医生打电话询问,最终才放心让女儿去。“女儿长大了,父母为你的勇敢感到骄傲。”

临出发前,奶奶得知孙女要去参与疫苗试验,特意煮了六个鸡蛋,“你带着,好好补补身体”。

秦媛媛(右一)和陈薇院士合影

“网上有人说新冠疫苗志愿者是英雄,我觉得没什么英雄不英雄的,在我们志愿者群里,大家都觉得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秦媛媛说,让她高兴的是,在接受疫苗接种现场,看到了自己尊敬的陈薇院士,院士还亲切地问她身体情况,让她不要担心,“感觉像做梦一样,平常都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太激动了。”


不害怕,我相信科学和医学

“不害怕,我相信科学和医学,也对自己的身体有把握。”接种新冠疫苗后,当被问到害怕不害怕,黎红羽很自信地回答。

黎红羽是我校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二学生,疫情期间,父母被滞留在重庆老家,她独自留在武汉,每天都关注着武汉疫情情况,很想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3月17日,她在微博上看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正在计划招募合格志愿者108人,分为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疫苗组,每组36人,要求为18-60周岁之间的健康成人,无新冠肺炎病史或感染史等,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的常住居民优先,便想着报名参加临床试验。

“当时我就想很多同学都不在武汉,我留在武汉,又符合条件,这个时候不上谁上啊。”可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和父母说了以后,父母担心接种疫苗后对身体有副作用,不肯同意。黎红羽跟父母说,“我相信科学,相信医学,也对自己的身体有信心,即使有点副作用,我心里也能接受。”她查了很多资料发给父母看,不断给他们科普了一些关于疫苗的知识,逐渐打消了父母的顾虑。

报名次日,黎红羽接到工作人员通知,3月21日去医院进行了严格的体检,看到不少志愿者没有通过,她当晚在酒店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担心不能通过体检。好在次日大早,她就接到了参加下一步临床试验的通知。

没想到在二次入排的检查中,又遇到一点小意外,让黎红羽刚放下的心又揪了起来。连着几天,黎红羽体温检测都是36.5度左右,可最后一次量体温时却升到了37度,正好是接种新冠疫苗的临界体温,连着量了几次都是这样。医护人员看她很紧张,便解释,太紧张太兴奋可能都会让体温有变化。她出来放松一会儿后,体温终于恢复到36.8度,于3月22日13:06分钟接受了疫苗注射。

由于量体温出现了一点点小插曲,让黎红羽错过了和陈薇院士的合影,有点小懊恼,但她说,“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开心。疫情期间,全国都在帮湖北,帮武汉,我一个人留在武汉,政府的菜也是一波波地送到家门口,很多人都曾帮助过没有独立生活经验的我,如果我能在这个过程中有那么一点贡献,让辛苦研制疫苗的科研人员的付出尽早见成效,让其他人不再受新冠病毒之苦,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黎红羽在学校也非常热心志愿活动,大一就加入了学校的爱心助学社,先后参加了地铁志愿者、2019汉马志愿者、暑期赴贵州支教等许多志愿活动。热爱生活的黎红羽在去接种新冠疫苗的路上,还特地央求接她的师傅在樱花树下帮她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19岁志愿者黎红羽在新冠疫苗接种当日在樱花树下留影纪念

目前,黎红羽按要求在指定酒店观察14天,接受监测。观察期间,她除了正常参加网络课程,还随身携带了大量电子书,并开始自学日语。

据了解,此次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志愿者招募中,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名学生(校友)也接受了疫苗注射。

首批新冠疫苗的志愿者备受网友关注,网友纷纷留言,感谢108位好汉挺身而出。众多媒体也对志愿者事迹作了报道。



上一条:第二届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4次会议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