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摄影:任鲁倩    出处:教务处    日期: 2020-01-10 20:28:12 点击数:

1月10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刘德富、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侃主持。

教务处处长王德发以《从“形似”到“神似” ——走向卓越》为题,从专业内涵提升、教学制度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汇报学校2019年教学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教学工作思路。

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刘德富、龚发云分别为3个教学管理先进单位、18位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聂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付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冀新、理学院副院长耿亮分别就新工科建设、学科竞赛、专业认证、教学管理、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作了工作交流。他们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学校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懈奋斗。

刘德富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科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各类指标稳中有升。他强调2020年的关键词是“改革”和“质量”。

“改革”要做到“八个要”:一是要明确目的、持续改进、初衷不变,就是要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二是要优化学科专业,进一步聚焦绿色工业和湖北战略新兴产业,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进一步推进“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理实研一体教学,强化科教融合;三是要创新微专业,鼓励校院两级开展跨专业教育,努力实现创新创业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四是要加强国际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文化交融,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五是要围绕 “五育并举”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六是要实施“三全育人”教学改革;七是要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八是要加强现代教育技术方法改革。改革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顺应大势所趋,以改革促质量。

关于“质量”,他强调要区分“显性质量”和“隐性质量”。“双万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学科竞赛获奖率、招生就业率等“显性质量”要坚持在全省名列前茅;要从思政课、英语课、数学课要质量中提高学生考研率;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改善教学环境,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管理服务人员的实干性等“隐性质量”出发,做到从“形似”到“神似”。

刘德富指出,教学管理系统任务重、地位显著,各项工作关系学校的未来。教学人员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紧跟时代,加强学习,关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态势;二要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将先进技术应用于教学管理各环节;三要大胆创新、真抓实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办学质量,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教学委员会及分委会全体委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管理人员、教学团队和教学基层组织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二届十二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