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长刘德富访问毛里求斯、南非和津巴布韦

作者/摄影:胡阳    出处:国际学院    日期: 2019-12-17 11:49:08 点击数:

12月3日至13日,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率领湖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南非和津巴布韦三国,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武汉工程大学校长王存文等随团出访。

此次出访旨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落实湖北与非洲国家人文交流机制,拓展与三国政府及教育部门(高校)的合作关系和项目,推动我省高校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12月3日,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教育、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长卢丘蒙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陶宏同卢丘蒙就鄂毛教育领域合作交换意见,刘德富介绍了我校办学以及与毛高校合作情况。卢丘蒙感谢湖北省提供的支持,并对双方进一步磋商进行了详细安排,她期待双方在高等教育、特殊教育领域以及在毛里求斯汉语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祝愿湖北工业大学与毛里求斯大学合作取得成功。

在毛里求斯大学,刘德富与桑吉福·索布希校长就两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孙功谊大使会见了陶宏一行,孙功谊介绍了毛里求斯教育体系基本情况,表示支持湖北省教育代表团与毛高校和教育部门建立联系,积极落实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为中毛教育领域合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2月5日,南非林波波省政府外事副厅长沃尔特·西古安、文达大学副校长杨·厄尼斯特·克拉福德博士一行专程从林波波省赶到约翰内斯堡与代表团会谈,在陶宏和沃尔特·西古安的见证下,刘德富与杨·厄尼斯特·克拉福德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并就共建孔子学院达成一致。湖北工业大学与文达大学协议的正式签署,是落实2018年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访问非洲成果的进一步推进。

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林松添大使会见了陶宏及刘德富一行。林松添与代表团深入交流了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南非教育发展情况,他对我校与林波波省政府及文达大学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湖北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和中非友好战略。

在南非钻石集团,代表团一行先后会见了华人企业家陈达冰和南非国家邮政委员会主席柯西·马修斯。双方就校企合作,南非与湖北科技、教育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柯西·马修斯表示将全力支持中非高等教育论坛在湖北召开和共同建立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经济研究院。

12月9日在中国驻德班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丁巧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访问夸祖鲁纳塔尔省政府,陶宏会见了夸祖鲁纳塔尔省副省长齐·姆圣古,教育厅长埃诺克·纳扎马,副厅长居狄·德拉米迪、贝基曾佐·马苏库、巴内·马腾卜等。齐·姆圣古充分肯定了两省在经济、教育、文化领域合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以湖北省教育代表团的到访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关系,促进夸祖鲁纳塔尔与湖北省“兄弟省份”关系的全面提升。

在德班理工大学,代表团一行深入学校科研院所和实验室调研,刘德富与德班理工大学副校长姆沙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实验室共建以及汉语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

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长飞光纤非洲光缆控股有限公司,陶宏与刘德富调研了公司生产发展情况,并与公司高层深入交流。陶宏为“长飞光纤非洲光缆控股有限公司-湖北工业大学海外实习实践基地”授牌,刘德富与公司财务总监李杰、人力资源总监席琳黛儿·古安贝、生产总监西费伟·莫伊瓦共同接牌。

应总领事费明星邀请,刘德富在中国驻德班总领事馆进行讲座交流活动。刘德富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新思想、新论述及新中国70年教育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指出湖北工业大学正加紧与南非等非洲伙伴高校磋商,争取尽早在南非设立分校,推进中非工业经济研究院建设,促成学分、学位互认,达成高校教师交流互访等。

费明星感谢刘德富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课。他表示讲座有助于增进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内容的理解,使大家全面了解了新中国教育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希望大家在中南友好关系的大背景下鼓足干劲,立足各自岗位,为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夸纳省开花结果做出贡献。总领馆副总领事丁巧以及全体馆员、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夸纳省华文教育基金会和树德中文学校教师及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讲座交流活动。

12月10日,代表团一行到访津巴布韦大学,津巴布韦大学副校长罗斯玛丽·莫亚娜、副校长姆博瓦率全校各院系(中心)负责人共同会见了陶宏和刘德富一行。我校与津巴布韦大学在师生交流、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高度一致。

在津巴布韦高教和科技部,部长亚蒙·莫里维拉会见了陶宏一行。陶宏就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促进湖北与津巴布韦的友好交往,推动在教育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亚蒙·莫里维拉部长对湖北省和湖北工业大学为津巴布韦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津巴布韦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了热烈祝贺,并表示将全力推进双方在教育、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在陶宏和亚蒙·莫里维拉的见证下,刘德富与罗斯玛丽·莫亚娜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

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宝钢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陶宏向赵宝钢简要介绍了湖北省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和本次出访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希望进一步扩大与津巴布韦的交流与合作。刘德富介绍了我校在津巴布韦籍学生培养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赵宝钢对湖北省教育对外开放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和推进湖北省高教合作在津巴布韦的落地、落实。

访问期间,在刘德富陪同下,省教育厅厅长陶宏专程走访看望了我校毛里求斯和津巴布韦来华留学毕业校友及学生家长代表,了解他们回国生活和就业创业等情况,勉励他们为本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陶宏要求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务必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毕业校友会建设,积极加强校友的沟通与联络,培养一批知华、爱华、友华的高素质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做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与纽带。



上一条:校长刘德富主持召开“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湖北省芯片产教融合论坛”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校长刘德富会见南非自由州省副省长GADIJA BROWN女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