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李克勤主讲《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不负时代,用心成长

作者/摄影:陈凌 摄影:张莱 视频:邵忠国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9-05-16 00:00:00 点击数:

从埙曲和太极拳到黑洞和量子计算机,从中美贸易摩擦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同一堂课上,与最古老、最高尖、最热点的各种话题不期而遇。

这是湖北工业大学思政通识课的现场。5月16日,思政通识课《追梦》系列课程首讲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开讲。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以“不负时代,用心成长”为主题,讲述了当代新青年应该如何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成长成才,将人民期待和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变为现实。

课程预告在网上公布后,两天内吸引了400多名学生报名听课。课后大家纷纷议论这是一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讲者走心、听者入心的思政课。

一曲古埙,宛转悠扬,引入了本系列课程的主旨“追梦”后,李克勤引导同学们观看了现场太极拳表演、分析了最新发布的黑洞和量子计算机的图片,观看了“中美贸易谈判”和“一带一路”视频,并不断发问,引发同学们思考:中美为什么会发生贸易摩擦?“一带一路”有何重大意义?

通过对传统文化展演、最新科技成果分析、热点话题视频解读,引出的一系列的设问后,李克勤提出,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百年未遇、发展最好的时代,是一个新的时代。

精兵强将来助讲

新时代有什么新内涵,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李克勤先后邀请了党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务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走上讲台助讲。

宣传部长敖廷华围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究竟变在何处?我们该如何应变?”这条主线,运用数据和图表,对大变局的现象进行描述,对大变局的成因进行分析,阐述了大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影响。面临大变局,最好的应“变”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保持定力、卯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讲述了中国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故事,希望大学生做有为青年。这是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教务处长王德发分享了新时代奋斗者“天眼之父”南仁东、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企业家任正非和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扶贫先锋团队队员徐青的故事,展现了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带领同学们再次回顾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展现了当代最新科技发展成就。今天青年正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这是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李克勤精辟地点评了助讲的演讲,指出这是一个大变局的时代,是一个中国崛起的时代,是一个追逐梦想的时代,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心成长,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师生校友分享成长故事

如何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将人民期待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变为现实?李克勤请来青年博导、优秀学生、杰出校友一起分享了个人成长故事。

唐景峰是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导,自幼习练书法,能书写楷、行、隶、篆四体,现场书写了一幅行书作品——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展示了他深厚的书法功底和良好的艺术修为。他结合学习书法的感悟和体验,用中英文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个人成长需要苦练内功,切忌骄傲自满;成才要刻苦,先立品德,后学做人。

理学院学生李锋每天六点起床,到图书馆学习从不带手机,先后获得“SAIL”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百强、“创青春”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荣誉,今年同时收到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带着梦想从湖工大再次出发。机械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曼维拉·吐尔洪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士兵,曾驻守西藏边防,在全团比武中勇夺第一,练就一身保家卫国真本事;退役返回校园后,成绩优秀,立志要回到新疆建设家乡。现场,两位优秀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味道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友代表黄磊也从北京赶到了我们的课堂作了创业分享。他讲到,作为一个相对成功的商人,曾经因为急功近利,投资失败,在极度的痛苦中,抓住时代的脉搏,奋力突破自我,带领团队,奋战700多个日夜,终于再次站起来。他说,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铸造了自己强大的内心,给了他机遇,自己唯有用心工作才能不负时代。

李克勤总结说,这个伟大的时代,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最大机遇和无限可能。生逢其中,重任在肩,只有用心成长,才能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大工具助力学生成长

课堂进入高潮,李克勤从理论的高度为同学们成长成才送来了三件“法宝”式工具。

工具一:机会成本理论。机会成本是经济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他说,在存在稀缺的社会,选择一种东西意味着需要放弃其他一些东西。做出一项决策或选择首先就要找出全部可能的机会集合,选择就意味着必须要有所放弃,要付出相应的成本,而时间是世上最具有稀缺性的约束。他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用心成长,努力成才。

工具二:“三圈理论”,即价值、能力、支持模型。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达奇·李奥那多提出,成功的决策是基于“价值圈、能力圈和支持圈”三要素进行考量并追求其结构性平衡的结果。他希望,同学们在对人生选择的时候,能对这三者综合分析,为最终抉择提供可靠依据,从而助推梦想实现。

工具三:学习、创新与变化。他勉励同学们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个人,让学习、创新、变化成为循环的开放过程。

李克勤在送出三大工具的同时,再次提出不负时代,关键在于用“心”成长。他具体解读了“HEART”一词的每个字母的内涵,也是青年学生成长的五个关键点,即“希望(Hope)、情感(Emotion)、行动(Action)、改革(Reform)、团队(Team)”:一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二是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三是新时代青年要将爱国情、报国志化为实际行动,做到知行合一;四是新时代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五是新时代青年要培养团队精神。

“心中真正升起信仰,心中真正升起光明,心中真正升起智慧,不负时代,用心成长。”李克勤最后寄语在场大学生。他再次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追梦”首讲课程引起学生强烈反响

两个半小时的教学,多角度设问,助讲辅讲及师生校友分享,成长方法主讲,提问互动,课堂小结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灵活的教学设计,大量鲜活素材的引入,让学生耳目一新,课堂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李克勤还把唐景峰、黄磊、学工部长冯昭昭、团委书记黄勇以及各位助讲请上讲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个人成长中遇到的学习、生活等相关困惑,一一回答互动。同学们大赞这样的思政课内容高端,素材鲜活,形式接地气,能入脑入心,现场很多同学还对书记提出“HEART”新解回味无穷。

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王啸东:李书记用单词“Heart”向同学们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分别是Hope希望、Emotion情怀、Action行动、Reform改革、team spirt团队精神。李书记期盼我们能成为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胸怀家国情怀,勇于付诸实际行动,具备创新改革意识,拥有团队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这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日后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我将承载着这份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一番新的天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柯晓强:今天听了李书记的思政授课“不负时代用心成长”,我如醍醐灌顶一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李书记用“Heart”这一单词为授课作总结,让我印象深刻。这一单词在书记的解读下,蕴含着希望、情感、行动、改革创新、团队精神五层意思。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外国语学院颜静慈:通过李书记的解读,我对heart这个词有了更新的体会。作为一名打算出国教授汉语的学生,一方面我要牢记李书记讲授的heart所代表的五个方面的延伸涵义,为自己的学业和人生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要永葆自己的中国心,时刻不忘祖国,永远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争光添彩。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徐聪:在上完“追梦”思政课后,我感触良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维族学长的演讲。他的经历深深打动了我,就如他演讲的主题“让我们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56个民族都应紧紧团结在一起。大家人往一处走,力往一处使,一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周艳:今天李书记思政通识课《追梦》第一讲,是我人生中最为触动的一堂思政课。李书记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大变革时代,我们要敢于、勇于做时代的弄潮儿,在新时代追梦、逐梦!优秀校友代表和学长的分享,也是我们成长路上的灯塔,为我们点亮了前行的路。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更要积极上进,奋力前行,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淑玉:李书记在思政课堂上对Heart一词做了一个别有新意的解读,将Heart拆分为Hope、Emotion、Action、Reform、Team Spirits五层含义,每一个词都饱含深意,耐人寻味。李书记将它拆开了,我想再把它串起来:怀揣希望,充满激情,与团队一起做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行动。这样凝结出来的将是一颗赤子之心,必将担起时代的重任,不负时代使命。

计算机学院胡鹏威:听过李书记的讲课,我感觉收获很多,也多了一份信念和对梦想的执着和坚守!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要牢记李书记今天所讲的,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精心设计,开设了思政通识课《追梦》系列课程。首讲之后课程,将分不同专题进行安排。



上一条:学校举行专业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申博学科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英语培训班陆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