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深入推进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研合作

作者/摄影:陈晗    出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 2019-04-04 00:00:00 点击数:

4月2-3日,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所主任Saffa Riffat教授来我校访问。

3日上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召开我校与SaffaRiffat教授团队合作协调会。校长刘德富、副校长李冬生、副校长张颖江出席会议,国际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电气学院、理学院、经管学院、太阳能协同创新中心、低碳技术中心、土建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PI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协调会上,各PI团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3年我校在各领域与英方团队开展合作的主要成果。2016-2018年,在与SaffaRiffat教授团队的密切合作之下,我校成功申报光伏真空玻璃技术“中英桥”国际合作项目一项,获批项目经费约420万人民币;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SCI)十余篇;获得太阳能照明“Rushlight”成果奖、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创新奖;SaffaRiffat教授团队参与指导我校PI团队成员成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4项;共建零碳示范建筑一栋;联合主办高水平国际会议一场(第17届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国际会议);开展学术讲座10余场,持续开展教师及科研团队交流互访活动等。刘德富指出,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合作对于高校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校应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继续深入推进与SaffaRiffat团队的科研合作,更好地挖掘与引进英方的优质资源,提升我校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与科研产出水平。他强调,国际科研合作要始终以开展实质性合作项目、产出高水平成果为导向,以双方学术、科研人员为参与主体;我校科研人员要加强与外方团队主动交流的能力。会议确定理学院作为我校后期与SaffaRiffat团队加强合作的牵头单位。

随后,刘德富与SaffaRiffat教授就深入推进我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战略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会谈。刘德富对SaffaRiffat教授的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对我校与英方团队的前期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对SaffaRiffat教授及其团队的贡献表示感谢。SaffaRiffat教授简要总结了与我校的合作成果,着重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并希望在新的研究领域与我校开展合作。SaffaRiffat教授团队目前正致力于深井农耕项目的研究,即以闲置或废弃的矿井、隧道口、人防工程通道口等地下空间为载体,建立垂直农场,种植农作物。整个系统以利用闲置土地资源、降低能耗为主要特色;植物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据悉,深井农耕系统的理念一经推出,立即受到能源及农业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欧洲主流媒体也纷纷对其进行报道。目前,该理念在欧洲的试点项目已有较好的成果,实现了多种农作物的生产。SaffaRiffat教授作为该理念的首创者之一,希望能与我校相关团队在其技术应用及推广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中国开启试点及示范项目。刘德富对SaffaRiffat教授团队的新理念及合作意向表示肯定与支持,并希望我校相关团队能尽快与之进行深度接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及试点场地,将试点项目落地。

会上,双方还表示将推进我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立“2+2”本科合作办学项目,同时发展重点学科领域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及联合科研项目。

SaffaRiffat教授来访期间还为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师生主讲了一场以“低碳建筑与可持续能源技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现场师生积极参与互动,气氛热烈。

此次SaffaRiffat教授的来访为我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的合作引入了新的领域与方向,也为双方科研合作的纵深推进提供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校领导赴红安县高桥镇楼子石村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看望勇夺第21届CUBA联赛西南赛区亚军的校男篮队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