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座谈会侧记:既是同行者,也是引路人

作者/摄影: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9-04-17 00:00:00 点击数:

既是同行者,也是引路人

——我校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辅导员座谈会侧记

用心,用情,用理。在高校,辅导员一直在学生工作一线,既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同行者,也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者。近日,在我校学习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辅导员座谈会上,10名辅导员代表讲述了他们在这一岗位上探索思政教育,平凡而又闪光的真情故事。

帮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建成长档案

“老师,我现在做的工作很像你在学校做的工作,主要教维吾尔族同胞汉语,还要负责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很有成就感,也开始很理解你,感谢你!”这条短信一直被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雪姣保留着,舍不得删除。

这是她带的第一届毕业生、新疆维吾尔族学生瓦尔斯发来的。2013年,刘雪姣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头一年,接手的年级有7名维吾尔族学生。每次军训清点完人数,刘雪姣都不得不去寝室,把这些赖床的大男生“揪”到军训场上。每次瓦尔斯就会睡眼朦胧一脸无辜地跟刘雪姣说:“老师你知道吗?我们过来要倒时差,还没有吃早饭,没力气军训呐!”

不仅不参加军训,查课缺勤的名单上也总少不了这些孩子。为了把他们“拽”到课堂上去,刘雪姣成了他们寝室里的常客,还经常请他们吃饭,边吃边聊,从民族风俗到个人规划,再到新疆发展,鼓励他们学习好了回去建设家乡,并发动班上成绩优秀的热心学生,和他们结对子,帮他们补习功课,自己更是每天督促他们上课,完成作业。大家成绩上去了,学习热情也高了,瓦尔斯还在大三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转眼要毕业了,刘雪姣又把他们集中到一起,教他们写简历,帮他们一个个修改,为他们推荐工作。瓦尔斯很顺利地被中国建筑第六分公司(新疆)录用,在单位里教新疆籍工人学汉语,讲政策,也终于理解了当年辅导员的心情。

为了帮助更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就业,刘雪姣2016年牵头成立了“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生涯成长工作坊”。工作坊在2017级新生还没入学前,就发动学院党员与他们结对子,从入学第一天起,就为他们详细建立了一份成长档案,内容除了结对双方基本信息,还包括到校时间、到校方式、陪同人员、每次谈话内容,每次考试情况,参加活动情况,和家长沟通情况等,并根据每次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017级金融专业2班阿依赛力克(艾肯)刚进大学时,很积极但是却不知道从哪里努力。刘雪姣带着他一起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根据他的职业倾向类型为他明确了发展目标和路径,他越学越有劲,不仅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成为学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学员。

为建好工作坊,刘雪姣还以QQ 空间为平台,分享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5年累计访问量超过20 万,使空间网页成为学校学生管理育人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 。

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成长

“早上起来看到海报上正能量的文字觉得一天充满活力。”2017级会计专业1班刘博凯说。“人本来就是会被美的东西所吸引,那些精美的早安海报让我眼前一亮,是一种享受。”2016级金融专业3班杨淑玉说。

他们谈论的,是同一个QQ的空间内容。2017年3月,闫秋霞在接手学院团支部书记工作两年后,为了第一时间公开团学各项工作,与学生更好联系和交流,专门开通了一个公共qq号,起名为“经管团子”。每天早上8点,“团子”会准时推出“早安经管”海报,精美的图片,励志的内容,清新的风格,让同学们耳目一新。

“95和00后整天手机不离手,硬把他们从互联网世界拉出来,不太现实,但是可以因势而化,用好的内容渗入他们的现实世界。”闫秋霞说。一开始,闫秋霞自己和同学共同确认主题,查找图片,编写文字,设计海报,推出后,同学们点赞转发活跃,浏览量蹭蹭往上涨。她又把团学骨干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轮流策划,每周一个主题,从经典影视到二十四节气播报,从传统文化到身边故事,推出后还组织同学们讨论。

比如这周的主题是“城市”,一张美轮美奂的图片配上文字:北京,黑白照片上定格的皇城帝都,胡同斑驳的砖讲述古都历史。这座城市真是有它的魅力,放荡不羁爱自由也好,亦或是平平淡淡才是真也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追求。制作者还特地发起“说说自己心中的城市印象和故事”活动,不到一个小时,浏览量超过700,很多同学跟帖写下了自己和城市的故事,也在相互分享中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

2017级国贸2班的张放是“早安经管”的主要制作者之一,他说:“会花很多心思去想我要做什么样的内容,要给同学们传递什么样的内容。用什么样的图、加什么文字大家会喜欢,会有所收获,每次得到回应都会很满足,也从中学到很多。”

除了每日精美海报,经管团子又开设了经管资讯、团务公开、团团分享等栏目。“早安经管海报”坚持700多天,浏览量累计18万,“经管团子”这只小萌团成为了大家碎片时间里最贴心的小伙伴,同学们也养成自觉关心集体,了解和参与集体活动的习惯。

此外,经济与管理学院岳馨钰也特地在微博上注册了“湖工岳妈”和学生交流。为了让学生更真实认识自己,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岳馨钰曾在微博上给学生布置了一份新颖的暑假作业“给自己写一封情书”,要求写一个300字以内的自我剖析,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再写一封500字以内的告白信给自己,好多同学写完作业不由感叹,原来这样的我自己都不喜欢啊。而岳馨钰布置的另一份作业是寒假为父母做一顿饭,拍图,写感想,也让很多同学开始反思,妈妈十几年风雨无阻为我做早餐,不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更是付出与关爱。

闫秋霞说:“新一代大学生细腻敏感,辅导员的沟通是需要一些技巧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让他们自己认识到问题,再去完成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协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3月25日下午,学校很多教室课前五分钟,传来了同学们整齐一致的朗读声。

这是这个学期,计算机学院和思政课老师联手打造的“课前五分钟,助推思政课”活动场景。辅导员李璟璐说,在高校,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真正能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人,但辅导员必须深入到课堂上去,才能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他们和思政课老师沟通,配合他们的教学内容,从“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上,精心挑选内容,课前来到课堂,一起大声诵读相关内容,当天马克思主义学院严雄飞教授在同学们诵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的重要讲话后,就借势对讲话精神进一步解读,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种联手上课也受到师生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邢起龙教授说:“学工老师们能创新方法关注、关心思政课,让我们对上好思政课更有信心”。“大家一起工作,这才是全员育人!”2018级计算10班赵纲正同学活动结束后给辅导员老师留言“课前这么大声朗读,非常地提神醒脑,觉得自己带着一种非常正能量的情绪开始上思政课”,17级AI创新班陈丹同学也对思政课有了更多的新期待:“当我们大声读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时,对自己是一种提醒,对上课老师也是一种鼓励”。

看到很多学生通过QQ、微信等方式分享活动感受,表态要重视思政课,学好思政课,李璟璐和同事们立即制定了本学期诵读计划,要好好利用碎片时间,师生同读同受教育,营造一种高效又亲近的学习氛围。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彦君则和同事在学院推出了“激活早自习,辅导员理直气壮讲思政”的活动,要求英语专业学生做总书记金句翻译,汉语专业的赏析习近平用典。辅导员每周去自己年级的早自习现场,利用5到10分钟的时间打卡“学习强国”,学生们在团支书的带领下,自发参与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经典诵读活动。学工办还专门采购了一批书籍作为奖品发给各班和优秀学生。陈彦君说:“这样结合专业开展的活动型思政教育课程,对学生来说,每天耗时不多,贵在养成关注时事、每日学习的好习惯。”

座谈会上,辅导员们分享学习体会,一件件真情故事娓娓道来,让人明显感到他们工作强度虽大,但是情绪积极充盈,乐观满足。陈彦君说:“今年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17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愿意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一辈子,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专家型辅导员。”这也是很多辅导员的心声。



上一条: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拉开序幕
下一条:“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活动走进湖北工业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