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学期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短学期实践

为推进“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从2014年起开始实施四学期制,即每学年按秋季学期18周+冬季学期2周+春季学期18周+夏季学期4周执行,冬季学期、夏季学期均称为短学期。利用短学期集中开展短学期实践,旨在践行“育学结合”理念,使学生通过参与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加强对社会、专业、行业的认知,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情怀、团队友善精神、文化交流能力、规则法纪意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短学期实践从2014年以来,建立起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教师项目制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二元岗位供给、三个大类(内含九小类)实践内容、七个学期分层实施的“二三七”短学期实践教学模式,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制机制和保障体系。2019年学校提出“四走两融合”(即“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企业;深度融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深度融入生产、科研、实践”)的要求。2020年以来,布署推动短学期实践2.0版升级,对实践内容进行优化,将思政育人贯穿短学期实践,制定学院分片区包干方式拓展校外实践资源,进一步完善了各项保障制度机制,细化考核要求,强化过程管理,实践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在五育人才培养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截止目前,短学期实践已开展9年18次,全校学生累计参与人次逾31万。学生根据年级与专业,通过参加各层级各类别的渐进式的短学期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实践,提升了品质修养,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责任担当。在第三方对毕业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学生对短学期实践总体满意度达到90%以上,学生普遍认为学校增设短学期,让他们能力提升很多,收获很大。短学期实践已成为学校一堂最大的社会实践课、一堂最大双创课、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