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彭育园调研指导人才培养与审核评估工作

作者/摄影:王旭 任鲁倩/史凡  审稿:张道德 吕栋    出处:教务处    日期: 2024-04-09 14:12:45 点击数:

4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学科建设年’为契机,聚焦人才培养与审核评估重点工作”对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部门今后工作给予了指导。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意识,统一思想、精准发力,为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提质进位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培养支撑。

会上,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处长张道德对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汇报。他详细阐述了近期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困难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分析。他着重汇报了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及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的战略思考,介绍了推动实施“六个融合”的具体改革举措。学校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支撑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彭育园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教务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向坚持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围绕调研主题,他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立德树人”始终是湖北工业大学最核心、最神圣的使命。人才培养成效是检验地方高校的根本标准。学校在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方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成效也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要持续擦亮学校人才培养的“底色”、“亮色”。同时,教务处联合教师工作部,在关心和帮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再认识、再反思、再提升,完善条件保障,扬长补短。二是要在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上下功夫。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25年人才培养进入全国百强。教务处要具有世界眼光、中国视野,锚定湖北目标、学校定位,在人才培养方面做足文章,在发展教育数字化方面争当排头兵。在干事创业的同时要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处理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处理好统计与诊断的关系、处理好着力和扬弃的关系、处理好促进事业发展建设好大学与自身建设的关系。三是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学校人才培养成效是学科评估中的重要内容,要着眼办学特色、专业特色,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总结凝练。要善于运用审核评估这个促进湖工大特色发展的抓手,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定位,进行系统性梳理,统筹做好制度设计、方案举措等系列工作。四是校内各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发挥作用、扮好角色。他指出,各职能单位不光是统计局,单位负责同志也不仅仅是二传手,要善于研究分析、创新落实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是教师的“组织部”和“纪委”,既要关心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又要督导师德师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诊断医生”,要用好数据这把“扫描仪”,剖析掣肘学校发展的关键要素,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教务处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部门,履行着人才培养的重要引领和监管职责,在人才培养方面必须发挥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的作用,确保所制定的政策、制度等能够有力支撑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产出更多优秀的标志性成果。

他最后强调,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统一思想,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上一条:教育部学位中心原副主任林梦泉来校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湖北省农业机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二次全体会议在谷城召开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