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专业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摄影:吴盈    出处:教务处    日期: 2019-05-17 00:00:00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专业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专题报告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学校特邀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做题为《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 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副校长李冬生出席报告会并主持。各学院教师和全校教学管理人员近9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志义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就“一个理念、三个关键和三项改革”进行了阐述。他提出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核心是反向设计,以最终目标为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对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大学课堂应是问号课堂,能够调动学生自己学习的教学才是学习,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根据对学生的期望而设计,评价的焦点是学生学习效果与表现。

李冬生在总结中指出教之主体在于学、教之目的在于学、教之效果在于学。此次的报告是需要我们用大量的思考和实践来继续学习的。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更新教学理念。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以能力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的教学设计和实施的目标。二是要立足课堂。从日常做起、从自身做起,产生以学生的学习成果、获得感和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的课堂变革。三是要结合国家和省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对专业、课程的要求,聚焦内涵建设,着力推进学校一流课程、专业建设。

报告人简介:

李志义,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化工过程机械及高等教育学等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组长等。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超临界流体技术、超高压处理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学等,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8部。



上一条: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条:李克勤主讲《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不负时代,用心成长

关闭